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16 | 匯流新聞網

【柯營紛擾2-2】民眾黨選後「珊派」漸成形? 高層揭露實際權力現況

【柯營紛擾2-2】民眾黨選後「珊派」漸成形? 高層揭露實際權力現況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2024年大選落幕後,民眾黨中央委員會雖未到改選年,但卻呈現黨內權力核心大洗牌,目前17席中央委員換血幅度達約一半;大選過後,民眾黨內傳出有以立委黃珊珊為首的派系形成,但相關傳言被黨內高層駁斥,直言「黨內實際現況並沒外界想像的合縱連橫或派系生成,黨主席柯文哲意志還是決定一切」。

民眾黨雖是以柯文哲為主要凝聚的政黨,但黨內權力核心的角力也備受關注。2024立委選戰後,原先擔任不分區的5位立委,因參選失利最終都未留立院,因而喪失當然中央委員資格。加上選後,有2位票選中央委員請辭,讓中央委員會一次少了7席。另外,民眾黨今年立委選戰大有斬獲,新增了8席現任立委成為中央委員,一來一往,讓目前17席中央委員換血幅度達約一半。

有熟知民眾黨系統的人士表示,2023年1月改選的中央委員會,當然中央委員有黨主席柯文哲外,還有5位當時現任立委,以及新竹市長高虹安,指定中央委員則是林富男。

當時,9名票選中央委員分別為親蔡壁如的張凱鈞、獲得時任立委邱臣遠支持的咼昇華、台中市議員江和樹、親柯文哲的馮啟彥、親時任立委賴香伶的范姜奕凱。另外,還有林冠廷、許瑞宏、陳祥麟和張昕華,幾乎都是素人。

該人士表示,當時的中央委員會相對單純,原則上不分區立委都是跟隨柯文哲的意見,基本上不表贊成或反對態度。票選中央委員的素人部分,則是有5席素人比較有「主見」,有時面對關鍵議題,且極具爭議狀況時,可能會有意見分歧,但整體來看仍較為單純。

此次大選過後,席次大洗牌,中央委員因交情分成偏立委黃珊珊系統,約佔有4席;立委林國成有現任中央委員咼昇華支持;馮啟彥與林富男跟隨柯文哲意志。至於張凱鈞則是偏挺蔡壁如。

針對選後外界傳言有「珊珊派立委」生成一事,有民眾黨高層直言,其實很詭異,從脈絡上看,大概只有立委吳春城算是;立委張啟楷是自己投海選履歷,算是人人好,稱不上是「珊派」。他認為,黃珊珊本身廣結善緣,但不覺得黨內有「珊珊派」成形,難道認識接觸、互有善意,就會以黃珊珊馬首是瞻?沒有道理!

該高層說,黃珊珊是柯文哲總統大選的競選總幹事,黃代表柯文哲,與黨內成員有互動本來就是自然而然,現在進入國會擔任立委,各方人士的未來發展是另一回事。他強調,「黨內實際現況並沒外界想像的合縱連橫或派系生成,黨主席意志還是決定一切」,不過也許是目前還沒遇到較具爭議性的問題,所以還看不出確切狀態。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營紛擾2-1】蔡壁如隔空喊話為哪樁?還原柯蔡重回黨中央溝通始末

陳智菡接民眾黨立院黨團主任 吳怡萱掌新聞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