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2-22 | 匯流新聞網

【藍營新局2-1】國民黨共識營移師花蓮 傅崐萁預計推百大優先法案

【藍營新局2-1】國民黨共識營移師花蓮 傅崐萁預計推百大優先法案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本屆新國會國民黨拿下52席加上2席泛藍立委,共取得54席,成為「國會最大黨」,再加上藍委韓國瑜和江啟臣在白營保送之下,成功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也磨刀霍霍,準備強勢主導議事、議題;國民黨中央與黨團近日將舉辦共識營,預計討論的優先法案達到「百項」,傅指稱目前感覺非常圓滿,報名非常踴躍。

本月24日至26日,國民黨中央與黨團合作,預計在傅崐萁大本營花蓮,邀立委們參與研討共識營。行程重點在於25日上午,立法院長韓國瑜、黨主席朱立倫致詞後,智庫將報告新會期優先法案,政策會接續說明立法院攻防情形,下午依據各委員登記的常設委員會情形,再進行分組討論。

此次共識營連立委家眷們都另有安排,包含飯店、住宿、交通和旅遊行程。傅崐萁透露,「有次共識營辦在西部,一頓飯還沒吃完,人就跑光了,來花蓮也很好,大家可以輕鬆一下,專心了解彼此、尋找共識。」

百大優先法案是由各選區立委們,共同彙整需求,朱立倫也會全程參與。除了藍白陣營較有共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之外,傅崐萁也特別提到「65歲以上免繳健保費」相關討論。

傅崐萁認為,有錢的縣市與財政吃緊的縣市,一樣都是國民,國民住在哪個縣市並不是原罪,不能因為居住地不同,待遇就不同,「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每個國民都要照顧到」。他說,愈窮的地方就表示人民愈需要照顧,健康與養老已經是全世界共同議題,隨著戰後嬰兒潮的人口世代面臨安養、照顧問題,台灣是已開發國家,不能還用落後觀念看待國民,這個議題對每個台灣家庭都一樣重要。

另外,早在傅崐萁欲爭取立院龍頭、黨團總召初期,就提出「聽證權」、「調查權」、「不得藐視國會」等入法,甚至拋出設立「國會特偵組」構想;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在憲法權力分立的原則下,國會沒有準司法權和調查權,這是很確定的原則,調查權會和監察院權力有扞格之處,至於國會特偵組則有非常嚴重的憲政衝突。

據了解,國民黨團將優先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院組織法》等法案,將立法聽證權法制化,採用強制關係人出席及真實陳述制度,若拒不出席或虛偽不實,得處以罰鍰,或以「藐視國會罪」或「偽證罪」論處;另外,國民黨團也會設立藐視國會罪,對於被質詢人態度惡劣、實問虛答、反質詢、咆嘯國會,不尊重立委質詢權,賦予立法院處罰權力。

其實,2004年時,大法官解釋字第585號就說明,立法院為有效行使立法職權,自得享有一定調查權,主動獲取行使職權所需的相關資訊,使能充分思辯,審慎決定,以善盡民意機關職責,發揮權力分立與制衡機能,但立法院調查權所得調查之對象或事項,並非毫無限制。

立委所欲調查的事項必須與其行使憲法所賦予的職權有重大關聯者外,凡國家機關獨立行使職權受憲法保障者,即非立法院所能調查範圍。行政首長依其行政權固有的權能,對於可能影響或干預行政部門有效運作的資訊,均有決定不予公開的權力;屬行政部門所具有的行政特權,立法院行使調查權如涉及此類事項,即應予以適當尊重。

一名著手修法的助理解釋,既然憲法解釋清楚,只要不抵觸,就有修《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空間;另名助理則表示,有關NCC人事同意權,目前草案未定,由於各界相當重視,因此過程非常謹慎。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營新局2-2】國民黨權力中心乏人問津 朱立倫讓黨內覺得「狗吠火車」

【觀察】藍營立院還能「禮讓」多少? 明日藍白黨團3長飯局成關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