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4 | 匯流新聞網

【母雞變鳳凰2-1】「媽媽市長」再上一層樓 親盧秀燕幕僚曝這些特質贏好感

【母雞變鳳凰2-1】「媽媽市長」再上一層樓 親盧秀燕幕僚曝這些特質贏好感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在2024年總統暨立委選舉中,跑透全台輔選,加上推動地方「藍白合」有成,早被視為國民黨最強母雞,選後更屢被點名為2028年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盧秀燕過去在台中的行事風格與為人處世,將為日後的政治路帶來多少分數?台中市副市長鄭照新以在市府與盧秀燕共事的經驗,指出市長有很深的人性關懷,加上她個人的感染力,讓照章辦事的公務體系多了人性與溫度。

回顧盧秀燕從政路,從1994年首次參選台灣省議員,便在台中市選區以第一高票當選,1998年底轉戰立委後,一舉連任6屆;2018年台中市長選舉,又擊敗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台中市長林佳龍,成為台中縣市合併後第3任市長,因其親民形象被封為「媽媽市長」。

鄭照新表示,盧秀燕的從政精神即「市民本位」,不把鬥爭當主體,不以「否定」為施政方向,更不會為了贏,造就敵我意識,透過尋求共識,在以男性為主的政治生態中,獨樹一幟。他也說,盧秀燕政見屢屢實踐,增添台中市民的信賴感,且沉穩又有大局觀,與現今政治多急躁、炒短線流量有別。

鄭照新提到,選舉期間,盧秀燕仍肩負市政工作,連里長生日都記得,並沒有因為氣勢看漲而改變,「有時候開會開到半夜,盧市長還是活力滿滿」。他補充,一般縣市首長是領導者做決策、團隊發想,但盧秀燕有媒體背景,是領導人,也常是政策發想人,反而打破巢臼、完善統整各單位。

【母雞變鳳凰2-1】「媽媽市長」再上一層樓 親盧秀燕幕僚曝這些特質贏好感

國民黨內人士指出,盧秀燕手腕細膩,在操作議題上,如捷運藍線、空汙、豬肉食安等,都能貼近民意、打中執政黨的痛點,加上市長身為女性的個人特質,沒有強烈企圖心,以照顧民生為己任,反而有種「不動如山」,打不倒的感覺。

該名人士說,盧秀燕畢業於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任職立委期間,又長年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對於國際觀點自有一套;若要攻2028大位,就必須看卸任後能否走出台中、台中市民的肯定是否能延續。另外,國民黨人也提醒,盧秀燕個人魅力很強,但總統選戰非一人奮戰就能成功,如何補強團隊、展現外交能力、沾鍋黨內等方面,都是卸任市長後的關鍵工作。

對於盧秀燕往後的發展,民進黨議員李天生則表示,盧很會炒議題,也很會做人,但對台中市實質發展沒有過多想法,看不出擘畫願景,是一大殺傷力。

「此次大選,盧秀燕在『藍白合』議題的政治操作不錯!」民眾黨議員江和樹表示,但從市政角度來看,台中建設要加強,尤其現在國民黨立委席次已從2席增為6席,到底能爭取多少預算,這2年會讓台中人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他強調,身為市長仍要關注市政發展、不要搞關係;要有魄力,不要人人好。

照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盧秀燕母雞變鳳凰2-2】2028總統路靠黨主席? 鈕則勳:韓國瑜立院有優勢 燕子、禿子誰與爭鋒

邀蔣萬安賞燈引話題 盧秀燕強調兩人只有合作無競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