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7 | 匯流新聞網

【改革卡違憲3-1】國民黨提成立國會特偵組 柯建銘斥毀憲亂政

【改革卡違憲3-1】國民黨提成立國會特偵組 柯建銘斥毀憲亂政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果3黨不過半,國民黨作為國會多數黨,提出多項國會改革修正法案,其中包括總統每年定期國情報告、建立國會聽證調查權,以及立法藐視國會罪、成立國會特偵組等;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直指,國民黨提出多項改革方案,若未經修憲就修法、執行,結果會是違憲,比方藐視國會罪、國會特偵組等,都是「毀憲亂政」。

柯建銘說,立法院對緊急命令有同意追認與否決權,且有議決法律案、預算案、戒嚴案、大赦案、宣戰案、媾和案、條約案及國家其他重要事項的權力。他批評,國民黨的許多改革方案,是想把別的國家制度硬嵌入現有體系,然後民眾黨也沆瀣一氣,藍白以為在國會可以為所欲為?「沒有一件事,他們做得到的」。

「『藐視國會罪』就是從美國的聽證權衍生出來。」柯建銘說,聽證是官員在備詢時,有說謊就要被抓去關,但台灣國會憑什麼抓官員去關?要送法院嗎?這根本違憲,立法委員沒有權力,這是在自我膨脹。他也說,如果台灣成立國會特偵組,檢調豈不是關門就好?國民黨主張的國會聽證權、藐視國會罪,以及國會特偵組等,都違反憲法權力分立原則。

針對調查權,柯建銘直言,必須要寫一個不違憲的配套,這有點困難度,「國會調查是止於政治事件,不是刑法方面的調查,刑事調查由檢察官」。他也解釋,監察委員跟檢察官一樣有調查權,監察院對於中央及地方公務人員,認為有違法或失職情事,得向懲戒法院提出彈劾案,如認為被彈劾人員違法或失職行為涉及刑事,並應逕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這些都有分流的。

「國會不可以任意擴權!」柯建銘指出,國會調查應屬於政治責任方面的問題,不是刑事責任,在野黨提出的國會改革,根本亂講一通。另外,有關在野黨要求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應採「即問即答」,他認為這也是違法、違憲,因為依法總統是進行報告,而非詢答。

【改革卡違憲3-1】國民黨提成立國會特偵組 柯建銘斥毀憲亂政

「國會改革,我們(民進黨)是始祖啊!」柯建銘自豪,1993年立法院在台灣地區全面改選,他進立法院以後,開始各種修法,以前國會沒有遊戲規則,很容易癱瘓,可能一個人就可以造成立法牛步化,很受詬病。他說,2004年國會減半修憲案,單一選區兩票制、將立委席次由225席減少到113席,都是國會改革。

「正式開議後,國民黨竟要搞臨時會?」柯建銘語帶諷刺表示,藍白立委亂講一通,很離譜,肇因於議事規則都不懂,也不懂憲法,以為國會過半後,就能不可一世、為所欲為、執意擴權。他提醒,「要瞭解清楚,只要做了違憲亂政的事情,都沒用,都是違憲的,都不可能通過,就算通過也無效!」

照片來源:柯建銘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改革卡違憲3-2】公督盟贊成國會聽證調查權 盼藍營真槍實彈提版本

【改革卡違憲3-3】指民進黨曾支持國會調查聽證權 羅智強:跨黨派共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