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27 | 匯流新聞網

中國海警船闖金門海域 管碧玲:不樂見操作政治攻防

中國海警船闖金門海域 管碧玲:不樂見操作政治攻防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金門海域發生中國漁船翻覆事件,引發兩岸緊張情勢,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27)日赴立院前受訪表示,對岸宣示主權的行為,政治意涵很高,讓原本單純的執法個案,演變成政治攻防,這是台灣人民不樂見的,也引起國際間關注。

有關25日中國海警船執法巡查,穿越金門禁止水域線,對岸官媒稱是在金門附近海域,行使管轄權。媒體詢問,是否意味宣示主權一種?管碧玲表示,很不樂意看到一個執法個案,被綁在政治作為之中,台灣人民不會樂見,國際也引起高度關注。

管碧玲指出,有1艘海監船進入金門禁止水域,4艘進入限制水域,時間都不長,有媒體分析這是「中國企圖把釣魚台模式帶到金廈水域」,這是我方非常不願意,也不能接受的。

管碧玲表示,2023年中國高達352天在釣魚台宣示主權,而這次用政治連結漁船事件,這樣對家屬來說也不公平,談判過程中,我方希望回到個案的人道關懷與考量。她也期盼,雙方能夠達成共識,讓死者安息、家屬安心,我方釋出非常多善意,政治上的操作是不樂見的。

媒體詢問,有報導指出檢調方以過失致死罪來偵辦此案,管碧玲表示,過失就不是故意,自己也不願做任何的論斷,這件事情海巡有說法。她說,自己看過行政報告,作為長官相信海巡,對於整體案件及公平性來說,必須不偏不倚、大公無私,讓檢察官還原真相。

另外,國防部長邱國正受訪表示,海巡已處理,國防部每天對海上、空中的制度都有講過,不期望有任何作戰情況發生,金門、馬祖等幾個外離島,禁水域原則4千公尺、6千公尺,只是有些邊緣、有近、有遠,依照國防部界定。他說,只要對岸的海監船沒有靠近台灣,對地面部隊造成威脅,其他海巡正在處理,海巡有海巡的講法,國防部不再額外表述。

媒體追問,禁限制海域如果為台灣單方面認知,是否把問題複雜化?邱國正回應,這並非單方、雙方問題,當初有經過法律程序,而且有公告,現在依序做,任何一方要破壞或不承認,國防部還是會按自己方式執行。他也強調,外離島官兵也好、居民也好,都是「同島一命」的概念,都互相幫忙。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委質疑管碧玲下指導棋 吳思瑤:毫無根據的偽造

【內幕】民進黨與中國學者「視訊」論台獨黨綱定位 近賴人士這樣分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