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9 | 匯流新聞網

召委選舉民眾黨一席未得 莊伯仲:藍白還是得各走自己的路

召委選舉民眾黨一席未得 莊伯仲:藍白還是得各走自己的路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立法院8個常設委員會今(29)日召委選舉結果出爐,民眾黨1席未取,國民黨拿下7席,民進黨奪下8席,其中在內政委員會部分,國民黨支持加入黨團運作的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任召委;對此,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莊伯仲分析表示,政治現實必須以政黨最大利益來思考,國民黨基層對藍白合不買帳,藍白各自還是得走出自己的路。

立法院8個常設委員會設召委2人,由各委員會委員每會期互選產生;由於召委擁排審法案權力,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對於召委選舉是否要「藍白合」,整件事近日鬧得沸沸揚揚,佔據幾天新聞版面,莊伯仲分析表示,國會生態還是藍綠說了算,儘管白營信心滿滿,想期待扮演關鍵少數力量,終究還是得屈就現實。他說,藍綠還是目前立法院議事的主導力量,民眾黨必須了解這個現實生態,理想與現實中間有很大落差。

莊伯仲指出,2024大選時國民黨已經被打了一個耳光,「答案不是Yes也不是No,政治現實必須以政黨最大利益來思考」。他說,再加上國民黨基層黨員,對於禮讓召委的反應都不好,藍白如果真要合作,可能會流失支持度,甚至有人要憤而退黨;國民黨要思考走自己的路,過去藍白合已經跌一跤,若還是相信藍白合,恐怕基層支持者不買帳。

對於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吳春城表示,若民進黨的法案利國利民亦會支持,莊伯仲則認為,民眾黨在大選時,就是吸取下架民進黨、政黨輪替的力量而崛起,若跟民進黨合作恐「短多長空」。他直言,因為民眾黨的支持者就是對民進黨失望,若還綠白合作,可能步上時代力量後塵。

莊伯仲說,時力成為「小綠」之後就一蹶不振,原本民眾期望時力是清新的政壇生力軍,結果竟然跑去護航民進黨,讓支持者大失所望。他認為,民眾黨若無法走出自己的路,妄想跟藍綠合作,已經有殷鑑不遠、泡沫化的時代力量及基進黨。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召委票投藍未來合作沒排除綠 吳春城:誰利國利民就支持

【桃園找亮點2-1】張善政硬起來拚連任 經發局和觀旅局被點上緊發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