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4 | 匯流新聞網

【高雄掀波2-2】陳其邁擁2026關鍵影響力 市黨部主委改選先試水溫

【高雄掀波2-2】陳其邁擁2026關鍵影響力 市黨部主委改選先試水溫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承值/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農曆年後脫口稱將參加2026年黨內高雄市長初選,由於現任市長陳其邁不能再連任,下屆市長人選本是政治議程上可預料的討論事項,林率先表態只是提早掀鍋。綜合民進黨人士分析,綠營下屆高雄市長人選會如何角力推進,遠的是端看陳其邁勢力佈局,必定有關鍵影響力;近的可以今年5月高雄市黨部主委改選結果,作為局勢發展的判斷節點。

一位高雄政壇人士指出,在前市長陳菊苦心經營下,高雄長期以來最大且穩定的派系為「菊系」,這是一個從民進黨新潮流系分支出來的精兵團隊,每4年就會栽培新生代參選議員,也為往後的立委選舉儲備人才庫。他說,直到前三立董事長林崑海認真組織「湧言會」,在地派系生態才起新變化,兩派系在2022年高雄市議員初選打得激烈,屢登媒體版面。

「林崑海過世後,由立委王定宇等人當家苦撐湧言會,苟安民進黨內一隅。」有綠營人士表示,該派系今年最大亮點,即為新科立委黃捷入會,但這也被視為陳其邁人馬進駐,將接管湧言會前兆。他說,陳其邁政途下一步,最好機會是卸任市長後,順勢北上接掌行政院長,只是他至今欠缺一批自己的政治團隊,而是否能重組英系和湧言會,蛻變成「邁盟」,將是未來兩年的新課題。

【高雄掀波2-2】陳其邁擁2026關鍵影響力 市黨部主委改選先試水溫

近期被問及市長接棒人選?陳其邁公開說法,誰都不得罪。他表示,民進黨有志參選市長的人多,也都非常優秀、深耕高雄,但市長人選還是要由市民做決定,自己也會以一個在地的高雄人,來祝福所有參選人。據了解,陳其邁友好的在地立委,除黃捷外,另有許智傑和邱議瑩。

「陳其邁話講得保守,在於它的政治實力目前還不夠跟菊系叫板。」一位民進黨人士分析,陳其邁2018年摔大跤後再起,真的是把所有心力都投入市政建設,否則怎能爭取到台積電青睞。他說,有建設成績、市政宣傳有聲有色,也成功讓屬意的黃捷進入國會後,陳其邁才終於有籌碼盤點下一步。

「眼前即將到來的高雄市黨部主委改選,算是可觀察指標。」該民進黨人說,兩年前為避免菊系和湧言會的派系衝突擴大,陳其邁出手介入協調,最後由立委許智傑胞弟許智善一人登記參選。他指出,今年5月又將改選主委,只是牽涉到許智傑本人想參選2026年高雄市長,菊系和陳其邁是否另有想法等因素,各方政治盤算下,看似無關痛癢的主委一職,恐又將在港都掀起新波瀾。

照片來源:陳其邁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雄掀波2-1】林岱樺出手定錨市長大位 反讓2匹大黑馬討論增

謝國樑慰問八堵所員警 指示加強廳舍安全防悲劇重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