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04 | 匯流新聞網

公糧價凍漲12年可望調漲 農業部允1個月內提方案

公糧價凍漲12年可望調漲 農業部允1個月內提方案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我國自1974年起即實施稻穀保價收購制度(公糧),多年來有效發揮穩定糧價及維護農民收益之功效,但自2011年第1期作起,公糧每公斤由 23元調整為26元後,至今已經凍漲12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4)日質詢農業部,多位立委關注公糧凍漲問題,紛紛要求調漲,農業部也允諾將於1個月內提出方案。

經濟委員會今日邀請農業部部長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該委員會召委楊瓊瓔、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張嘉郡,及民眾黨立委張啟楷等關心公糧凍漲問題。

楊瓊瓔指出,公糧收購的問題不分藍綠白一致關心,農民不斷吶喊,公糧收購價格從2011年調漲過一次,至今12年沒調漲,期間物價已經上漲15%,包括人工、肥料、農業資材這些成本,農民耕作利益嚴重縮水。她更提到,2016年總統蔡英文就任到2024年基本工資調到27470元,調高7462元,但稻穀價格竟沒調高半毛錢。

「稻農的收益,我們農業部一定是全力支持。」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答詢表示,稻穀的收購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公糧、一個民糧,而民糧的收購大概佔70%、公糧只佔30%。

楊瓊瓔詢問,是否認為公糧收購價格有提高必要性,以確保農民耕作的基本利潤?陳駿季答覆,政府會做整體評估,但會以讓農民收益提高為目標;楊瓊瓔具體要求公糧收購價格至少要調高12元,由目前每公斤26元調高為38元。

楊瓊瓔追問,農業部整體評估農民營收需要多久時間?陳駿季回答2個月。楊怒斥,怎麼這麼久?「不可能接受2個月」。

陳駿季緩頰,1個月內提出方向;楊瓊瓔再怒斥,不是方向而是方案。最終在楊的堅持下,陳允諾在1個月內提出公糧調漲方案。

照片來源:國會頻道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園捷運棕線臨門一腳 陳建仁:不久就會有好消息

【有影】陳建仁因這事又怒了! 牛煦庭:聖騎士勿成聖戰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