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4 | 匯流新聞網

指掌握種源是重要戰略 林岱樺要求農業部規劃策略

指掌握種源是重要戰略 林岱樺要求農業部規劃策略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因工業化與都市化發展逐漸往各大城市集中,產業結構也從1級產業發展為2、3級產業為主,導致農業發展上受到許多影響。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今(4)日在經濟委員會質詢時,提出台灣必須要發展精準農業,才能創造台灣農業價值,並要求農業部規劃國家農業經濟作物的市場布局策略。

林岱樺指出,台灣國土面積僅3萬6000平方公里,大量生產的粗放型農業未必適合小國寡民的農業出口方向,因此精緻、高附加價值、特定種苗出口模式等模式,具關鍵技術的農業外銷,才是我國農業轉型的可評估方向。

「目前農政單位所進行的種源、品系及基因序管理,各改良場、試驗所各行其事,導致整體經濟物種發展及研究各行其政。」林岱樺表示,我國種源管理分散,且核心運用區間偏重在父母代、商品代,形成經濟物種近親繁殖後,產生基因弱化、抗病性弱等問題。她以白蝦為例,台灣現有種源幾乎都有弱化及帶病菌。

「只要掌握種源,就掌握經濟農業戰略位置!」林岱樺認為,像是白肉雞產業,種源掌握在美國;蛋雞產業,種源掌握在荷蘭、法國企業;白蝦產業,種原掌握在墨西哥及美國企業。她也說,挪威大西洋鮭產業在全球水產養殖界佔有領先地位,育種是其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至於紐西蘭種植奇異果面積未大幅增加下,卻創造更高的產量及品系發展,關鍵原因就是掌握種原。

林岱樺建議,農業部應參酌挪威、紐西蘭案例,掌握種源、行銷國際,規劃國家農業經濟作物市場布局策略,特別是目前仍具市場優勢的經濟作物。至於農業部的整體策略發展,她建議,應特別注重國內特有小農經濟如何與生物科技業者策略結合,搭配國家市場合作策,例如新南向政策、日韓東北亞市場,積極媒合。

照片來源:林岱樺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牡蠣進口年增千噸 蔡易餘憂東石蚵被魚目混珠

公糧價凍漲12年可望調漲 農業部允1個月內提方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