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04 | 匯流新聞網

【觀察】金廈撞船案兩岸僵、朝野對立 回歸人道立場可迎刃而解

【觀察】金廈撞船案兩岸僵、朝野對立 回歸人道立場可迎刃而解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中國籍漁船上月14日在金廈海域翻覆造成2死,海巡署多日斡旋後兩岸仍未達成共識,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4)日由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輪值召委,排定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專案報告,管不滿會議名稱為「撞船案」,擅自修改會議名稱,又引發在野黨群起激憤,此案延燒至今,不只兩岸關係再惡化,連國內朝野也更加對立;對此,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表示,本來是很單純的事情,如果先以死者為大討論,之後所有事就能迎刃而解,毋須將事件無限上綱主權問題。

海巡署2月14日在金門海域執行登檢及驅離任務時,一艘對岸的「三無」快艇(無船名船號、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被我方查檢時拒檢並蛇行逃跑;在追逐過程中,對岸違規快艇不幸翻覆,雖然我方即時搶救,對方4名人員,2名獲救,另有2名溺斃。

由於我方海巡沒有錄影存證,對方指稱是海巡頂上去而翻覆的,中方代表與家屬要求道歉。國台辦甚至藉此事,否認金門與廈門之間有水域的分界,意外事故漸趨政治化;中國海警船並在2月19日攔截我方一艘觀光船登船檢查,以示報復與恐嚇,原以陷入冰點的兩岸關係,更趨惡化。

此外,管碧玲今日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做專案報告前,又擅自更改國會專案報告名稱,堅持迴避「撞船」2字,更引發國內在野黨立委怒火,且堅持不就專案報告更改名稱道歉,更讓朝野關係緊張對立。管僅表示,海委會都有進行人道關懷,也有對家屬就沒有錄影等狀況致歉,其他希望靜待司法調查。

對於一件意外事故,竟演變成兩岸陷僵局、朝野激化對立,陳學聖表示,此事件本來是很單純的事情,如果先以死者為大來討論,之後所有事就迎刃而解,然而民進黨以主權維護為第一優先、人道擺第二,導致事情一直找不到解決方向。他說,「應優先處理死者相關事宜,若將國家主權議題持續拉高,雙方即使協商對談再多次,預料也無果」。

「民進黨最強調人權,但實際上在執法過程當中,人權卻反而遭藐視,對其強調的人權,是個最大的反諷。」陳學聖也批評,整起事件沒有影像非常荒謬,並舉例上月16日、屏東縣恆春分局為例,一名嫌犯突然暴斃死亡,經解剖後發現內臟破裂,就因為沒有密錄器或是其他影像為證,引起警方動用私刑疑慮。

對於專案報告時,管碧玲指稱海巡人員有時因查緝需要,必須隱藏身分,因此無法配戴密錄器等說法,陳學聖表示,根本是「張飛打岳飛」,以警方為例,即便是便衣刑警值勤,在關鍵時刻也必須打開密錄器。他說,雖然海巡署是在執行公權力,卻不可以濫權,因此執法過程影像紀錄,既是保障嫌疑犯,對執法人員亦有保障。

照片來源:翻攝自國會頻道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金素梅曝管碧玲簡訊內容 質疑交換條件侮辱原住民

公糧價凍漲12年可望調漲 農業部允1個月內提方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