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4 | 匯流新聞網

民眾在乎拿回被騙的錢 吳宗憲籲:多與他國司法互助

民眾在乎拿回被騙的錢 吳宗憲籲:多與他國司法互助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針對打擊詐欺犯罪議題,法務部今(14)日表示,已密集召開多次會議研商打詐專法,全面盤點目前懲詐面向法規,以利擴大打擊,包括為鼓勵電信詐欺被告自首或自白,研議是否增訂窩裡反條款等;對此,國民黨立委吳宗憲指出,「民眾最在乎的,是錢要不要的回來」,建議中央可與其他國家簽訂司法互助,協助被害人把被騙的錢要回來。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於今日召開「詐欺犯罪防制立法及各部會打詐機制盤點」公聽會。

根據法務部書面報告指出,法務部在行政院打詐國家隊負責懲詐部分,懲詐重點工作著重於嚴懲詐欺犯罪,以及保護被害人兩大方向;將全面盤點目前實體法,例如刑法總則、刑法分則,以及查緝程序法規上,在面臨新興電信詐欺犯罪查緝過程,是否有需增訂實體法規類型或加重實體法規刑度,或是對查緝過程相關程序法規,有需調整或新增部分。

公聽會主席、立委鍾佳濱指出,現代詐騙案件已經演變為有組織性的科技、金融、智慧化和結合暴力集團的新型態犯罪手段,以目前《刑法》第339條及第339-4,做為詐欺案件的主要審判依據,給民眾的刻板印象就是罰則輕、交保容易,最後法院的判決刑責更輕,社會輿論傾向政府訂定打詐專法,提高處罰刑責。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吳宗憲則認為,科技偵查法必須快速通過,否則對於打詐始終使不上力,自己做了許久的偵查工作、辦了很多詐騙集團案,卻總有深深無力感,感覺台灣像個石器時代國家。他說,面對高科技犯罪者,罰則再怎麼加重,也很難讓他們不做壞事,加重刑度無法真的嚇阻打詐。

「民眾最在乎的,是錢要不要的回來。」吳宗憲表示,希望國家再多用點心力,否則每次詐騙遇到IP在國外、錢匯到國外,被騙的錢就非常難拿回來。他強調,被害人其實不在乎詐騙集團會被判多久,在乎的是辛苦血汗錢要拿回來,建議中央要多與其他國家簽司法互助,既不涉及政治,也可提升追回錢的機率。

照片來源:翻攝自國會頻道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張啟楷問台灣天然氣安全存量掀波 鄭天財相挺拍桌嗆邱議瑩

抨擊「公親變事主」說法 黃珊珊:台北市府就是主事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