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20 | 匯流新聞網

指調整電價是必然趨勢!洪申翰:長期低價使大戶失選綠電誘因


指調整電價是必然趨勢!洪申翰:長期低價使大戶失選綠電誘因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監督施政聯盟今(20)日偕同向來支持合理反映電價的環保團體,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召開記者會,提出3大訴求,盼電價審議委員會參採;洪申翰表示,因應國際燃料價格波動,這波調整電價是必然趨勢,長期的低電價雖然成功吸引外資進駐台灣,但也因此使大戶失去選擇綠電的誘因。


本週電價審議在即,參加記者會的多個環保團體,聯合要求政府不要再用全民納稅錢以低電價補貼工業,呼籲工業電價應一次漲足,反應成本,並強調工業用電大戶應負起企業社會責任,不要再靠政府和全民補貼當競爭力。


民團指控,用電大戶的電價依然偏低,不公不義,同時公開提出3大訴求,請電價審議委員會參採;第一個訴求是工業電價應反映發電成本,一次漲足,不該再用全民納稅錢補貼;第二個是工業用電大戶應負擔更高電價,補貼民生基本用電;第三則為民生用電500度以下不調漲,避免影響民生及物價。


洪申翰指出,政府要做的是提出政策和配套措施,幫助用戶以最有效率、最聰明的方式用電,促進深度節能,也有助於形成一個健康的綠色經濟市場。他更提醒,在電價調整的過程,若有經濟弱勢群體遭受衝擊,經濟部應落實「氣候法」第46條規定,提出完善的公正轉型行動方案,協助弱勢群體汰換耗電的家電設備,或執行用電診斷,盡力地不遺落任何一人。



指調整電價是必然趨勢!洪申翰:長期低價使大戶失選綠電誘因


監督施政聯盟副召集人蔡志宏表示,台灣工業用電佔全國用電量近6成,耗電產業應漲足應付的發電成本,才能讓台電轉虧為盈,請政府不要再用全民納稅錢補貼。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政府在調漲電價的同時,應投入足夠資源協助民間節能,諸如培力節能、再生能源人才、宣導、輔導及補助家戶、商家、工廠節能或設置屋頂型光電。


照片來源:監督施政聯盟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特教現場3-1】學生毆師引中央地方政府關心 專業人士分享3案表困境


遷老舊殯儀館卡關!千人連署求改建 民政局:立體化板殯增量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