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3-31 | 匯流新聞網

國會改革綠營擬提釋憲 吳宗憲:勿降低國會格局 讓大法官當「打手」


國會改革綠營擬提釋憲 吳宗憲:勿降低國會格局 讓大法官當「打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將於明(1)日排審攸關「國會改革」的20個相關草案,引起藍綠交鋒,綠批藍毀憲亂政,並揚言提釋憲。國民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今(31)日表示,民進黨有提釋憲權利,不過國民黨立法院團現在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與當年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出內容相似,為何現在標準改變;他批評,法案攻防是正常,綠營切莫將大法官拉入政治攻防,因此降低國會的格局。


吳宗憲表示,民進黨過曾提出類似的改革法案,只因今日是國民黨提案,就開始喊毀憲亂政,然而這段時間憲法沒有改,唯一產生不同的因子,只是民進黨在野或執政的不同罷了。他說,民進黨應該要知道,法治國中,制度、律法都該追求長治久安,不能因人設事,中華民國是個民主、法治的國家,請民進黨務必依法行政、依法執政、依法治國。


對於國會改革法案,吳宗憲表示,立法院是合議制,目的就是要多元反應人民心聲,有時透過修法、有時透過質詢,最終讓政府採取或不採取某種作為,在這樣的精神下,任何的提案都應進行廣泛討論、理性修法,而非一開始就進行政治攻擊。他批評,民進黨的作為,就是自我閹割為行政院的立法局,讓台灣民主自由大倒退。


吳宗憲指出,按照《憲法訴訟法》第49規定,只要1/4以上立法委員連署就可以提出釋憲案,這是民進黨的權利,都會予以尊重,但法律修正問題要導成政治議題,再讓大法官們參戰「背鍋當打手」,民進黨亦非第一次;他舉「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為例,當國民黨與親民黨38名立委認為程序有重大瑕疵,聲請釋憲並請求急速處分時,大法官會議以當時某立委未出席及投票為由,做出不予受理的決定,讓外界不可思議。


吳宗憲也表示,說到毀憲亂政,司法院現任院長許宗力再任大法官時是否違憲,引起國內法界嚴重分歧,民進黨依舊通過這個備受「爭議」的再任案。他說,外界對於大法官的們「超然獨立」的立場,開始產生嚴重懷疑,這就是「綠能,你不能!」


吳宗憲強調,法案攻防是正常,呼籲民進黨切莫為了讓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後執政無憂,因此降低國會的格局,而選擇向政治低頭,難道這是新國會氣象?他強調,國民黨會打破民進黨豎立的這道政治高牆,為民修法、為民發聲、為民監督,絕不因受政治攻擊而停歇。


照片來源:翻攝吳宗憲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星宇航空今啟動台中航線 盧秀燕加碼報喜訊:台灣虎航7月再增3條


文化部大作歌仔音樂劇《1624》耗資8千餘萬 陳學聖批:花費多又有史觀爭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