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8 | 匯流新聞網

台北天空塔中資受益 于品海雙子星案投審會已有漏洞


台北天空塔中資受益 于品海雙子星案投審會已有漏洞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承值/台北報導


耗資300億元的「台北天空塔」The Sky Taipei近半年爭議不斷,傳出經營權恐落中資之手,引發台北市議員陳怡君和立委沈伯洋關注。有商業界人士今(8)日表示,主導台北天空塔的碩河開發上層境外控股公司,將股權質押給中資企業借1.1億美元,借貸利率年息高達20%,碩河開發還未賺錢,最終受益者已是中資;另有熟稔行政流程的幕僚舉2018年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拿下台北「雙子星」捷運聯合開發案,指稱投審會漏洞很大。


台北天空塔由碩河開發主導經營權,近半年爭議不斷,碩河開發被爆出前經營團隊挪用增資款的掏空案後,又被揭露碩河上層有一家境外控股公司將股權質押給中資企業借1.1億美元,而這中資背景來頭不單純,竟是中國國營的華泰證券集團。


據業界人士表示,碩河開發上層有百分之百持股的境外控股公司,將全部股權質押給中國國營的華泰證券集團,借1.1億美元,其借貸利率年息高達20%。他說,從利息來看,碩河開發還未賺錢,最終受益者已經是中資。


「質押股權是常見融資方式,但碩河開發的此項借款,已明顯規避中資投資台灣股份不得超過30%的規定!」業界人士表示,用借款名義,實際是取得百分之百質押股權,且利率顯著高於一般銀行用股票融資的利率。該人士說,經濟部其實有裁量權、審視判定碩河開發,是否已違反中資來台投資規定,並限期要求碩河開發盡速改善。


一位熟稔行政流程的幕僚表示,中資用借款方式繞過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不只碩河開發一案。他回顧2018年的一重大案件,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當時透過子公司「南海發展」,與馬來西亞柏威年集團合組團隊,成功拿下逾6百億元的台北雙子星捷運聯合開發案,後續引發外界對其履約財力、中資和國安等質疑。


面對外界關注,投審會起初還不以為意,2018年底還幫于品海辯稱「尚無證據顯示南海發展公司為陸資」,直到2019年6月外界關注度愈來愈大,投審會才以南海發展「易受中國政策影響」為由,依《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規定駁回該案。


「于品海近來因為欠債,3月底已被香港高等法院頒令破產,所幸當初擋下于品海染指雙子星,不然台北要多一棟爛尾樓!」該幕僚呼籲,經濟部投審會應該立即針對「假借款、真投資、真控制」進行了解,並令業者改善,否則未來同樣情形只會越來越多,法規毫無作用,形成管理大漏洞。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憂華泰染指台北天空塔 沈伯洋:防堵中資以質押或債權間接介入


涉台北天空塔掏空案 馬廷海在香港遭聲請破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