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匯流新聞網

質疑柯文哲圖利京華城都更案400億 民進黨要蔣萬安徹查


質疑柯文哲圖利京華城都更案400億 民進黨要蔣萬安徹查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近日和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台智光爭議互槓,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更指控柯文哲放水京華城案改建案,涉嫌圖利廠商。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今(11)日表示,柯文哲護航京華城改建案,從原本560%的容積獎勵暴增到840%,形同送上百億大禮包,連監察院都認定有重大違失。


許淑華呼籲,現任台北市長蔣萬安應嚴辦相關人員,並且要求柯文哲應立即交代清楚京華城容積獎勵爭議,並指出從京華城案可以看出政商關係綿密,在前市長黃大洲時期,申請通過土地使用分區變更,將工業區變更為第三種商業區容積率392%;郝龍斌時期,京華城又以經營不善為由,向市府爭取更新多目標多元化將容積率提高至560%。


許淑華說,沈慶京再從監察院下手,找到馬英九總統時期的國民黨監委余騰芳糾正台北市政府,要求核定560%,來到柯文哲時期,即在2018年1月18日公告生效,市府就此核定560%。她接著說,2019年威京又再繼續透過鼎越開發提出申請容積獎勵率20%、容積移轉率30%,更至在2022年的都審605次會議決議將整個京華城容積率爆增至840%,京華城在政商關係下,一路前後加總額外獲得2萬坪,市價超過400億。


許淑華點出,市府給京華城2萬坪面積,但市府卻只獲得停車回饋,汽車90格、機車76格,認養復盛公園50年,提供242坪公益空間,周邊路面、人行道改善。她說,京華城容積率爆增,是由「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前副市長彭政聲主導下通過容積獎勵20%,在「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602、605次會議,讓京華城容積率爆增為史上最高840%。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表示,京華城原基地面積是16485平方公尺,以基準容積560%,再加上北市府送的20%獎勵容積計算,所增加的獎勵樓地板面積為18463平方公尺、約5585坪,如以每坪200萬元推估,獎勵樓地板面積的市場價值在百億元以上。他說,顯見柯文哲讓財團爽賺暴利,用此方式替威京進帳百億元。


吳崢表示,柯文哲任內曾直言市民都更想一坪換一坪「不切實際」,但面對威京集團不適用都更辦法的改建案,卻容積獎勵三級跳,根本是厚此薄彼,兩套標準。


照片來源:民進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權衡佈局/賴清德AI創新內閣 黨內人士:鄭麗君象徵中生代穩健接班


【有影】開議杯葛/批藍營過度保護蔣萬安 綠營:沒靈魂像長得好看的稻草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