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匯流新聞網

【建國啤酒廠4-1】轟鄭文燦出手干預 王鴻薇揭桃園農工日式宿舍慘遭祝融往事


【建國啤酒廠4-1】轟鄭文燦出手干預 王鴻薇揭桃園農工日式宿舍慘遭祝融往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產業文化資產建築群「建國啤酒廠」近來因要被改為大學用地,引發在地民眾及文資團體強烈不滿,屢登媒體版面;對此,立委王鴻薇與朱園里里長李林耀、台酒工會及文資團體召開記者會,批評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手干預,王並揭露,過去鄭文燦當桃園市長時曾一手促成桃園農工改隸北科大,結果桃園農工時期存在的日式宿舍,在北科大接手後就慘遭祝融,令人不勝唏噓。


建國啤酒廠保留了日本時代自高砂麥酒到菸酒公賣局的不同時期建物、設備、儀器,並存放了49株來自不同國家的啤酒酵母在廠區內培養使用,其中又有高砂麥酒使用過的5株酵母菌株,為台灣啤酒發源地且極具特殊性及文化觀光發展潛力。自2000年指定古蹟並保存包括生產線設備後,一直朝啤酒文化園區方向努力。


台灣菸酒公司原以「產業活保存」為基礎,計畫將台北市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轉型為「啤酒文化園區」,但台北科技大學爭取下,中央政府主導要變更建國啤酒廠土地為北科大「大學用地」,遭民眾、民代及文資團體質疑必要性與正當性,並獲監察委員范巽綠、施錦芳和蕭自佑關注,申請自動調查。


王鴻薇說,位在台北市中山區的建國啤酒廠都更案,早在民國106年及107年,就分別通過台北市及內政部的都審會,後續因為古蹟活化園區的回饋辦法一直沒有共識而未推動,但在鄭文燦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後,就以一個人的意志接受北科大校友會的遊說,推翻之前的規劃案,讓工會及當地居民都非常憤怒。



【建國啤酒廠4-1】轟鄭文燦出手干預 王鴻薇揭桃園農工日式宿舍慘遭祝融往事


王鴻薇質疑,北科大是否有意願和能力維護古蹟令人存疑,過去桃園農工改隸北科大就是在鄭文燦當桃園市長時一手促成,結果桃園農工時期存在的日式宿舍,在北科大接手後就慘遭祝融。


王鴻薇透露,北科大近年接連頒發榮譽校友給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及鄭文燦,而鄭文燦更是直接在北科大校友會的活動上,向大家宣布「割地案」的「好消息」。她認為,鄭文燦即將下台,「看守內閣」不應在520新政府上台前,通過這個極具爭議的變更案。


王鴻薇向行政院、內政部喊話,給這個百年活古蹟一條活路,也請聽聽工會、在地居民的聲音,「還我!啤酒文化園區」行動連署已經有1122人連署,內政部都審會根本不應該召開,更不應該通過此案。


王鴻薇還提到,政府所收集的意見書裡面,起碼收到超過600封的意見書是持反對意見,在這麼龐大反對聲浪中,且在新舊政府即將交接時,這個重大案子應該暫停。她呼籲,應該重新召開公聽會,跟地方居民、工會、文資團體及其他關心的團體溝通,研議如何讓百年建國啤酒廠的活古蹟得到最好的保護。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影、王鴻薇記者會資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建國啤酒廠4-2】北科大鯨吞用地惹議 黃俊達:行政院沒有重視文化資產


【建國啤酒廠4-3】舉華山文創園區成功模式 民團:看守內閣不該粗暴推爭議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