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28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國際刑事法院調查哈瑪斯恐攻事件

國際刑事法院調查哈瑪斯恐攻事件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Karim Khan表示,他們已經收到來自五個國家的請求,要求調查巴勒斯坦境內是否存在犯罪行為,以作為以色列在十月七號對哈瑪斯恐攻回擊的正當性。這五個國家分別是汗說,南非、孟加拉、玻利維亞、科摩羅和吉布地。

根據國際刑事法院羅馬公約的規定,締約國只要在境內有疑似犯罪的活動,就可以向國際刑事法院的檢察官提起告訴,請求檢察官調查是否有實質的人士在締約國境內從事犯罪行為。他注意到他們從2021年開始,就對迦薩與其西岸地區進行調查,調查該地從2014年六月開始是否就有恐怖份子。這些事情因為十月七日的攻擊事件再度熱化,Khan表示他們已經展開調查。

不是只有哈瑪斯,以色列也被控告戰爭罪,對迦薩地區的巴勒斯坦人的死傷負責。根據統計,以色列攻擊迦薩走廊已經造成一萬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以色列表示,它們的攻擊行為是為了攻擊哈瑪斯的戰爭指揮官以及基礎設施。哈瑪斯最初攻擊以色列的行為造成約1200人的死亡,以及240名俘虜。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的圍困行為造成當地水、食物以及電力的短缺,不過仍允許聯合國所謂基於人道行為的[涓滴]。最近,以色列戰時內閣同意每天允許兩艘油輪進入加薩,以支持供飲水和污水處理系統。以哈的衝突代表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在當地複雜的國際法關係,這些法律都希望能在人道考量與各國的軍事需求下平衡不同的衝突。

根據聯合國上個月的報告指出,它們正在蒐集哈瑪斯戰爭罪的證據,不過它們也表示,以色列也可能觸犯戰爭最終的[集體懲罰],原因是死色列總理下令對迦薩走廊地區進行[全面的圍困]。這份評估報告,得到許多人權團體的贊同。這個月早些時候,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特克(Volker Türk)稱十月七日的攻擊是[暴行],他表示哈瑪斯對的襲擊與強擄人質都是戰爭罪的犯行。不過他也補充:[以色列對加薩走廊平民的集體懲罰也是戰爭罪!]

南非政府呼籲以哈之間應該趕快熄火。南非國際事務院稱以色列犯了戰爭罪,它們對迦薩地區平民的持續攻擊,拒絕對當地居民水、食物、燃料與電力的供給完全違犯了日內瓦公約以及國際人權法。

不過以色列總理班傑明·內塔尼亞胡也反擊,他說有關對以色列在加薩的指控是「一派胡言」。他週表示:[我們有意竭盡全力打擊恐怖分子,而平民,就像每場合法戰爭中發生的那樣,有時會造成所謂的附帶損害。]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