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1-12 | 自立晚報

APEC 美中互動科經味濃厚

【本報綜合報導】為期1週的APEC會議11日在舊金山登場,國際媒體聚焦15日的拜習會。除經濟領袖週的各項會議,包括馬斯克和阿特曼等多位重量級科技界人士都將參加本屆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

2023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舊金山「摩斯康尼中心」舉行,南北兩側場館外已架設整面黑色圍欄,警方在出入口維安,多名志工協助檢查確認證件,場館內則主要區分為3個不同級別區域。

國際媒體中心11日尚未布置完畢,內部擺設舊金山著名的叮噹車外,也規劃人工智慧(AI)專區,向外界展現舊金山作為AI產業重鎮的特色。

今年APEC的主題是「為各方創造韌性及永續的未來」,APEC秘書處執行長瑪麗亞指出,21個經濟體成員的政治結構和經濟發展不盡相同,因此必須坐在一起檢視問題、找出共同點,接著進一步採取行動、做出貢獻。

這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6至17日舉行,由美國總統拜登主持;13日的APEC財長會議由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主持;14至15日的APEC部長級會議則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主持。
美中兩國元首計劃於15日舉行雙邊會談,國際媒體預計將大陣仗採訪。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第6度代表總統蔡英文擔任領袖代表,將於17日下午召開國際記者會。台灣代表團超過150人參與這次於舊金山舉行的APEC會議。

另外,由APEC國家中心主辦的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將於14至16日登場,預計有超過1200名CEO與會,今年主題為「創造經濟機會」,因人數限制僅開放部分媒體採訪。

今年的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宛如大型科技年會,16日當天,Alphabet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OpenAI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將參與會議;Salesforce執行長班紐夫(Marc Benioff)也將與馬斯克(Elon Musk)對話。

此外,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的會場預計將規劃展覽,展示新一代空中計程車、電動送貨車等最新科技產品。2023/11/11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