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1-30 | 自立晚報

COP28登場 籲勿以核電拖延能源轉型

【記者蘇旺台台北報導】COP28 30日登場,由多個國際反核組織聯合組成的「無核氣候聯盟」發聲明,呼籲不應再以核電混淆視聽,拖延能源轉型;另以俄烏戰爭為例,戰爭提高軍事攻擊核電廠的風險。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簡稱聯合國氣候大會)30日登場,「無核氣候聯盟(Don't Nuke the Climate,DNtC)」發布國際共同聲明,呼籲面對氣候變遷應以再生能源作為因應之道,不應再以核電混淆視聽,讓核電產業用未經證實的技術與虛假的承諾,拖延全球真正邁向能源轉型的進程。

身為「無核氣候聯盟」成員之一的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30日說,多國團體15日召開線上論壇,包含澳洲、日本、德國、韓國、法國、南非、台灣等民間代表,決議共同在COP28會議前發布國際聲明。
DNtC指出,由於成本超支與期程延宕,美國的Nuscale「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all Modular Reactor,SMR)計畫終致失敗,突顯這項技術的可行性在本質上未經證實,更從未於世界上任何地方取得商業應用。

國際環保組織「生態保衛」(Eco-defense)共同創辦人、「另類諾貝爾獎」(Alternative Nobel Prize)得主斯利魏雅克(Vladimir Slivyak)表示,核能既容易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也容易受到戰爭的威脅。日益增多的氣候變遷後果,如洪水、颶風、乾旱、熱浪或暴風雨,都為核能安全帶來巨大風險。

斯利魏雅克指出,戰爭也提高軍事攻擊的風險,就像在烏克蘭的札波羅熱核電廠發生的那樣;在當今不穩定的世界中,核能產生了額外的放射性災害風險。它還存在核擴散的風險,因為每個民用核電廠都會產生可用於製造核爆炸裝置或髒彈的核材料,相較之下,再生能源不存在這些風險。

澳洲環保基金會(Australian Conservation Foundation)表示,我們正面對關鍵時刻,沒有條件讓核電產業用未經證實的技術與虛假的承諾,繼續虛耗時間、資源與精力。2023/11/30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