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4 | 自立晚報

「民進黨若再執政 天下就沒道理」

【記者郭泰淵/謝自宗/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3日指出,民主政治的常規是做不好就下台,民進黨執政這段時間確實做不好,「民進黨若再執政,天下就沒道理」。

柯文哲說,如果他沒有參選,統獨就變成選舉主軸,屆時一定是「賴蕭配」贏,勝選後台灣又回到統獨泥淖;他也回應遭酸恩將仇報一事說,去年新竹市長選舉,柯建銘在媒體不斷打擊,是柯建銘先說他壞話。

柯文哲表示,2000年至今,台灣經過3次政黨輪替,一開始大家對上任的總統抱持期待,但後來總是給人民帶來失望。

柯文哲認為,台灣政治過去一直處於兩極對抗,未來若立法院真的能3黨不過半,可以給台灣新機會,否則誰上台、只是把對方趕走;若能形成3黨互相牽制的結構,可讓國家比較和諧,不再陷入兩極對抗局面。

柯文哲3日傍晚出席在新莊競選總部舉行的「小草粉絲見面會」,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黃國昌、台北市議員林珍羽及黃瀞瑩、新北市議員陳世軒等人,都與會出席。

柯文哲指出,媒體問到以前跟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關係很好,為何要講他壞話,但他要澄清,是柯建銘先講他壞話;去年新竹市長選舉時,柯建銘不斷在媒體上打擊,「這麼多年的朋友,怎麼剎那之間翻臉」。

談及此次總統選舉,柯文哲認為,國民黨代表統,民進黨代表獨,民眾黨則是中間,不偏中國、美國,且他是在選台灣總統,「不是選大陸省長,也不是選美國州長」。

柯文哲強調,民眾黨對時代的意義,是帶領台灣脫離藍綠泥淖,拉出新的政治主軸與文化;國民黨不分青紅皂白封殺軍購案、民進黨把美國賣的東西照單全收,這些作法都不對,應取得平衡。2023/12/04

美仇中卻建交 台親美卻斷交

【記者謝宗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4日表示,美國是台灣堅定盟友,這點無庸置疑,在國防安全議題上,台灣應強大自己並與自由民主國家同盟,跟中國大陸對話交流。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則說,相較民進黨是親美仇中,他們是親美和中。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3日指出,如果他沒有參選,只剩下「賴蕭配」與「侯康配」,統獨就變成選舉主軸,屆時一定是「賴蕭配」贏,因為台灣親美的板塊仍比親中更大。

侯友宜4日上午與趙少康一起舉行記者會,侯友宜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台灣一直跟民主自由國家同盟,美國是堅定盟友,這點無庸置疑。在國防安全議題上,應強大自己並與自由民主國家同盟,跟中國大陸對話交流。

趙少康說,他不但到美國留學,也待過美國公司,「我不親美誰親美,我非常親美」。相較民進黨是親美仇中,他們是親美和中,「如果侯友宜親中,任何人都比他更親中」。

另外,侯友宜3日在臉書)發文提到大巨蛋時,意有所指地說,大巨蛋一拖就8年,「只會提出問題、甚至製造問題永遠無濟於事」。侯友宜對此表示,提出問題很簡單,解決才不簡單,他看到台北市長蔣萬安積極面對問題,勇敢承擔解決,全民總算有大巨蛋能好好愛棒球,這是能解決問題的好市長。

趙少康則說,柯文哲是破壞者而不是建設者,擔任台北市長8年花了將近新台幣2兆預算,市政建設乏善可陳;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高達200多天不進議會,「一市都治理不好怎麼治理國家」;而侯友宜做了4年新北市長就翻轉五股垃圾山與塭仔圳。

針對總統蔡英文說不能接受在野黨指民進黨貪腐卻沒證據的說法,拿不出證據就跳針要重啟特偵組。侯友宜說,就是民進黨廢掉特偵組,民進黨這麼多年來有許多弊案,他上任後會成立新的特偵組,成立強而有力配合單位,好好清查弊案,還給人民公道。2023/12/04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