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4 | 自立晚報

韓媒:台灣民心反中 親美續執政

(本報綜合報導)民進黨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接棒執政;韓國媒體指出,中國政府對台強硬態度與武力威脅只是將台灣民心越推越遠。

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在日益升溫的美中紛爭情勢下受到國際極高關注,韓國媒體將這次大選稱為「美中代理戰」,最後勝出的候選人是「親中」或「反中」不僅代表台灣民心所向,也可能對區域、國際局勢造成可觀影響。

賴蕭配在13日總統大選中以略高於4成得票率擊敗對手,民進黨成為自1996年首次總統直選以來,第一個在總統大選取得3連勝的政黨。「韓民族新聞」報導將2019年香港反送中事件視為民進黨能再度勝出的重要關鍵之一,此後台灣人的反中情緒上升,兩岸對話斷絕等因素造成戰爭風險升溫,直到現在仍有不小影響。

民進黨在選戰中以「民主對獨裁」口號,強調唯有民進黨勝出,才能守護民主;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則是採取「和平對戰爭」口號,主張國民黨重新掌權才能恢復兩岸對話與交流,避免戰爭爆發。

從結果來看,對中國抱有負面觀感的台灣選民仍占大宗,即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3年取得3連任後發表絕對不放棄使用武力的立場,面對武力威脅的台灣民心反而離中國越來越遠,中國政府有必要重新檢討統一相關政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