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6 | 自立晚報

院長爭霸戰 論英雄誰是英雄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有關下會期立法院長推人選問題,藍綠兩黨回應16日民眾黨團國會改革的四項訴求,民眾黨團16日做出回應。藍綠白都各自表態立場,涇渭分明。總統選戰延伸到立法院。

院長人選,國民黨推韓國瑜;民進黨支持游錫堃;民眾黨難道找黃國昌?基隆市長謝國樑16日說,現階段叫國民黨為選票迎合民眾黨,形同另一種「政治分贓」。多名民進黨立委說,民眾黨決議團進團出,就等於保送國民黨。

民眾黨回應如下:
1.民進黨過去背棄蔡英文競選2016年總統時所提出的國會改革承諾,現在又只想著位置而不願面對國會改革的議題,令人遺憾。

民進黨或許忘記了,在2016年的立法院正副議長選舉時,當時的蘇嘉全與蔡其昌是有正面回應並承諾國會改革以爭取支持。沒想到在2024年的今天,民進黨已傲慢到要競逐立法院院長還認為自己不必面對至關重要的國會改革,令人完全無法苟同。

2.目前應優先立即面對的,是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未來針對其他重要政策法案,只要是對國家、對人民有利的,民眾黨當然不會排斥與其他在野黨合作。

3.至於國民黨趙少康所提的四項主張,第二點修改預算法杜絕特別預算的浮濫、第三點立即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本即是本黨的主張。關於第一點高端疫苗,我們必須提醒,該公開的,不是只有採購合約,包括EUA的審查通過以及整體疫苗採購決策的相關文件,行政院都應該公開。修憲的部分,則涉及包括朝向內閣制的調整以及立委選制聯立制的採行,必須整體規劃。目前在未修憲的情形下,可以馬上做的,就是先建立行政院長人選先經立法院假投票的憲政慣例。

繼國民黨提出四項主張之後,民進黨認為,院長職務應由有經驗的人擔當。言之下意,民進黨無意退出選舉,執著於續任。但也有綠委說可以與白營合作。也因此,立法院正副院長職缺形成爭霸戰,藍綠白都不放手。屆時可能三黨妥協或談判或表決,都是一番苦戰。

此外,民眾黨前書長謝立功16日在節目上指出,民眾黨不分區的「兩年條款」八位立委中,只有一人簽名願意卸任。對此,民眾黨聲明是「不實指控」。民眾黨並沒有清楚說明狀況。2024/01/16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