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19 | 自立晚報

立院龍頭各自飄 綠續戰藍崛起白孤立

【記者郭玉屏/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將於2月1日舉行立法院長選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8日表示,3黨看起來都會自推人選。

2024年立委選舉落幕,新國會呈現3黨不過半。對於立法院長選舉,民進黨立法院團總召柯建銘17日說,選立法院長是要選國家、立法院顏面,如果藍白要合作的話,就自己去藍白合。民進黨團將於29日召開黨團會議,當天將拍板正、副院長參選人選。

不過,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指出,將與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搭檔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韓江配」引發各界關注。

柯建銘認為,民進黨早就知道要如何因應,看情勢發展就是各黨自己投自己,朝小野大局面,憂心放在心裡、笑容放在臉上,而大家也清楚未來新國會的結構,3黨看起來都會自己推出人選,而民進黨團依舊由現任立法院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堃昌配」續戰。

此外,據了解,民進黨團將於23日舉辦第11屆新科立委共識營,屆時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出席,民進黨團也將於29日舉行黨團會議,將拍板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的人選,並決定新一屆的黨團幹部等。

2024年總統、立委選舉結果13日出爐,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當選新任正副總統,國民黨雖然輸掉總統大選,但成功翻轉部分立委選區,成為國會最大黨,加上以無黨籍參選立委的陳超明和高金素梅,掌握54席,民進黨則拿下51席、台灣民眾黨8席,呈現3黨不過半局面。2024/01/19

柯:國會改革是集體意志 不因遊說改變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立法院將於2月1日舉行正副院長選舉,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8日表示,針對立院正副院長選舉,民眾黨集體意志,不會因為任何人的遊說而改變。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18日表態與立委江啟臣搭檔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但也保留與民眾黨合作空間。

柯文哲18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針對立院正副院長選舉,有志競選者應致力推動國會改革,而非只求落實黨意,「這是我們集體意志,不會因為任何人的遊說而改變」。

柯文哲指出,關於謝票活動,21日下午在台北市榮星花園有一場「阿北森友會」,他想向每一位在街頭、在網路、在各大小活動,與他握過或擊掌的每一隻手,合照過的每一位大小朋友,誠摯說感謝。

柯文哲強調,相信對於選務檢討、未來發展的各項問題,支持者也有很多話想跟他說,除了台北,後續在各地方的場次,民眾黨也會依序安排。2024/01/19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