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1-26 | 自立晚報

柯文哲嗆 「如果跑票 立委資格就沒有了」

【記者陳金寶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民眾黨主席柯文哲26日表示,他邀請國民黨、民進黨有意參選立法院正副院長者,到民眾黨團正式跟8位不分區立委當選人說明想法。柯文哲說,相信聽完每個人會按照良知良能投票,並依照投票結果團進團出。

媒體追問投票沒有團進團出是否處罰。柯文哲表示,這種重大投票,沒有團進團出,抓到一次就開除黨籍,「立委資格就沒有了」。

新國會3黨不過半,民進黨擬推立法院長游錫堃、副院長蔡其昌續任,國民黨決定由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立委江啟臣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由於民眾黨在新國會有8席立委,外界關注最後投票動向。

柯文哲26日上午與8位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開會,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媒體詢問,是否已討論出立法院正副院長要投誰。柯文哲指出,由於民眾黨主張公開透明的政治價值,因此決定國民黨、民進黨有意參選立法院正副院長者,直接到民眾黨團溝通,「不要說是政見發表會,最起碼是溝通座談會」。

柯文哲認為,願意來的人就會接待,且採閉門會議方式進行,「絕對不會搞得像君悅飯店這樣讓媒體直播」。

柯文哲說,邀請其他兩黨有意參選立法院正副院長者,到民眾黨團正式向8位不分區立委當選人說明想法,民眾黨仍堅持要執行4項國會改革訴求。他說,雖然這4項改革不見得是立法院長職權,但最起碼要表示態度。

談及拜會時間,柯文哲表示,最好是29日,但越早越好,至少大家有時間思考,且公開透明的競選過程比較好,不然每個都私底下來見面,壓力太大。

媒體詢問國民黨、民進黨的人選是否一直表達要私下拜會。柯文哲說,很多啊,關鍵少數就是每天接到很多不想接到的電話,並坦言不堪其擾。

對於外界質疑民眾黨投給「游昌配」將淪為小綠,柯文哲反駁,「投給民進黨變小綠,投給國民黨不是變小藍嗎」,反正社會有各種情緒勒索,與其這樣不如公開透明,民眾黨會透過黨內民主程序決議,到時候會團進團出。2024/01/26

國會龍頭 傅崐萁盼民眾黨支持韓國瑜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第11屆立法院將於2月1日展開,新國會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關鍵少數,立法院正副院長改選,動向受矚目。國民黨立委傅崐萁26日接受專訪時說,盼民眾黨能支持韓國瑜。

新國會將上路,新會期國民黨團幹部也將改選。傅崐萁25日正式登記參選黨團總召,將與7連霸資深立委賴士葆競爭。

傅崐萁26日接受專訪。談及角逐新會期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說,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於預算案的精準了解與法案推動,在立法院無人出其右,招式非常多。不過,傅崐萁說,國民黨團在許多時候是可以做好防禦,並可以相對抗衡和壓制,自己可以提出良策。

被問到外界出現揣測,聯想傅崐萁參選國民黨團總召之後的下一步,是否有意參選下屆新北市長,或是例如參選花蓮縣長等。傅崐萁回應,不可能。他表示,如果要選的話,他2018年就去桃園市選了,不會等到什麼2026年,太遙遠了。

傅崐萁指出,國民黨有非常多人才,以新北市為例,包括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洪孟楷、羅明才等人,都有很好的表現;也有許多國民黨過去在中央擔任部會首長者。

另外,被問到關於角逐國民黨團總召一職,有沒有可能和競爭者賴士葆協調「1人做1年」,傅崐萁表示,此時此刻應以國家發展及國會改革才是首要,不是在分位子、搶位子。

傅崐萁形容,新國會民眾黨8席立委像「8國聯軍」,8個人可以講16種意見,而且可能最後一刻又會翻盤,恐怕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要抓住這幾位立委都有難度,因為新國會的民眾黨立委有些過去來自不同政黨,屬性和立場各有不同。

傅崐萁希望民眾黨莫忘初衷,讓國會正常化、健全化,國家才會強大,並盼民眾黨能夠支持角逐立法院長的韓國瑜。2024/01/26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