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2-06 | 自立晚報

藍設特偵組毀憲亂政 「綠能你不能」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傅崐萁拋出設國會特偵組及聽證權、調查權入法等主張。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柯建銘6日說,這是毀憲亂政,傅崐萁真的錯把台北當花蓮。

傅崐萁3日說,未來會成立國會特偵組,全力推動打貪打腐、國會革新,聽證權、調查權及不得藐視國會等入法,達監督制衡目標。此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6日召開「國會改革、恢復特偵組,不能拖!」記者會,提出相關主張。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6日召開「毀憲亂政,莫此為甚」回應記者會。柯建銘指出,在1月15日、2月1日後,不當言論充斥台灣,這是嚴重的毀憲亂政行為,因為在憲法權力分立原則上,國會沒有準司法權及調查權,國民黨乃至於台灣民眾黨提出所謂的聽證調查、不得藐視國會,現在更衍伸到國會特偵組等,都毫無憲法及法律觀念。

柯建銘強調,關於國會調查權部分,雖然大法官釋字第585號解釋結果,國會有調查權,但為何從2004年迄今立法院不敢修法,因為這與監察委員的調查權有扞格之處,中間要如何區分、相關配套法律要怎麼寫,在實際面上有困難,20年來沒有人敢修法,怕變成國會怪獸。

至於國會聽證權上,柯建銘坦誠,這是美國的制度,但不管是國民黨還是民眾黨都將其過度引申、嫁接在台灣,這是徹底違憲,而且如果官員來立法院答非所問、反質詢或是說謊,就要將其移送法辦、課予刑責,在全世界民主國家中沒有人有這樣的設計,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觀念。

柯建銘接著談到國會特偵組議題,認為這是廢掉的特偵組借屍還魂,還變本加厲,試問國會特偵組要怎麼設計、行使什麼權力,難道要賦予國會有司法權、檢察權,這是嚴重的憲政衝突。

柯建銘呼籲國民黨,在設計國會改革上不要一意孤行,也敬告傅崐萁,「難道傅崐萁兼任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嗎、把54席當作62席嗎、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受你指揮嗎」,傅崐萁真的錯把台北當花蓮,台北沒有這一套。

媒體追問,國民黨立委提到國會應該設計一套制度,免職不適任官員。柯建銘指出,憲法對於立委的職權規定非常清楚,這一定要修憲,不是異想天開自己講給自己爽的,而國民黨在這些題目上看起來勢在必行,大家就拭目以待。2024/04/06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