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1 | 自立晚報

特赦阿扁 何不520全國特赦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520將交棒給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是否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相關議題近期再引發討論。民進黨立委莊瑞雄21日認為,特赦阿扁就是好事;民進黨中常委許淑華認為,要先充分溝通討論,跟社會對話。

媒體報導,民進黨內部開始討論赦扁議題,並聚焦3個可能方向,包括總統蔡英文卸任前先特赦、賴清德就任後特赦、3位前總統所涉案件一併處理等。

莊瑞雄21日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受訪說,赦扁議題,社會各有支持者,若要讓社會對立弭平,最終還是在於總統,不管採甚麼方案,特赦阿扁就是好事,國外也有很多例子,不過,「阿扁搞不好說不要、我是清白的」。

莊瑞雄指出,這很麻煩,當事人認為自己是無罪的,但外界可能又會指責干預司法;特赦本來就是憲法賦與總統的權力,可以好好思考;陳水扁是卸任元首,過去也在牢裡蠻長一段時間,「其實也夠了啦」。

許淑華指出,扁案癥結點是大家不清楚,很多人有不同意見或誤導,如果要特赦不是不可以,但要充分溝通,跟社會對話以後再進行特赦方案。

至於特赦時間點,許淑華認為,應該先溝通,不要先去訂什麼時間表,因為訂了時間表就好像已經覺得應該怎麼做,這樣反而讓外界質疑;先進行對話溝通,也希望把真相還原,讓事情更清楚更明白,因為已事隔多年,如果真的有誤會,也應該要還陳水扁清白。2024/02/21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