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2-27 | 自立晚報

設特偵組民團有意見 仿美國建立聽證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由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組成的司法正義行動聯盟27日呼籲,新國會應建立聽證制度,不宜設置特偵組。民團認為特偵組有違憲之虞:可考慮學習美國聽證制度。

立法院20日開議, 29日將舉行8個常設委員會的召集委員選舉。依規定,每個常設委員會設有召委2席,由於召委可決定該委員會議程,向來是朝野黨團的兵家必爭之地,待召委選出後,各委員會就會正式運作。

由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組成的司法正義行動聯盟27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認為朝野立委提出國會改革主張,但對於如何改革毫無交集,大多著眼於對行政權的監督或牽制,對於立法院最主要的職責,如何提升制定及修正法律的品質,未受重視。

司法正義行動聯盟認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有關公聽會的規定甚為簡陋,且對於公聽會的程序如何進行、爭點如何整理、如何詢答等,均無詳細規定。

聯盟呼籲,新國會應仿效美國國會的聽證制度,將現有的公聽會改為聽證制度,並詳細規定有關聽證進行的程序、爭點整理、詢答規則等,對於拒絕傳喚者可考慮得申請法院強制傳喚,而且受傳喚者有誠實陳述的義務。2024/02/27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