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9 | 自立晚報

召委選舉 藍綠各拿8席白靠邊站

【記者陳金寶/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29日選舉8個常設委員會召委,國民黨未禮讓民眾黨,與民進黨各獲得8席召委,在各常設委員會中,各取得1席召委。

在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的召委選舉,民進黨團則發生跑票情況。該委員會朝野共15席,國民黨7席、民進黨7席、民眾黨1席。但投票結果,民進黨立委黃秀芳拿下6票、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拿下8票、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拿下1票。

立法院29日舉行8個常設委員會的召委選舉,依規定,每個常設委員會設有召委2席。

國民黨總召傅崐萁表示,由於未收到民眾黨團提出的召委人選,國民黨團將在各委員會共同支持自己所提的召委人選。另外,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則表示,民眾黨團會支持國民黨團所提出的召委人選。

日前外傳國民黨團將禮讓交通委員會的召委給民眾黨立委林國成,交通委員會朝野共有15席立委,國民黨團7席、民進黨團7席、民眾黨團1席。經過全體委員會成員不記名投票,最後國民黨立委陳雪生拿到8票、民進黨立委李昆澤獲得7票,當選召委。而國民黨立委在蓋完選票則是公開亮票,讓現場媒體拍攝。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部分,朝野立委共有13席,民進黨6席、國民黨6席、台灣民眾黨1席。投票結果,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得到6票、國民黨立委吳宗憲拿下7票,最終由鍾佳濱、吳宗憲擔任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特別的是,國民黨立委蓋完選票後公開亮票,讓現場媒體拍攝,而民眾黨立委黃國昌投完票後,與國民黨立委傅崐萁等人握手。2024/-02/29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立法院29日舉行召委選舉,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表示,國民黨團已釋出高度善意,但民眾黨團也非常客氣,至今都未收到民眾黨團提出的召委人選,國民黨團將在各委員會共同支持自己所提的召委人選。

立法院29舉行8個常設委員會的召委選舉,依規定,每個常設委員會設有召委2席,由於召委可決定該委員會議程,向來是兵家必爭之地。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經決議,擬禮讓1席召委給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引發藍營基層炸鍋。

訂閱傅崐萁表示,國民黨團已釋出高度善意,民眾黨團也非常客氣,但到今天為止,國民黨團都未收到民眾黨團提出的召委人選,而國民黨團的備案,就是在各委員會共同支持自己的召委人選。

黨團人士指出,29在黨團大會中,由於遲未收到民眾黨團對於禮讓召委一事的回應,黨籍立委決定支持自己的召委人選,並討論要在投票時集體亮票,象徵黨團同舟共濟,團結一心。2024/029

召委選舉 藍綠可望各拿8席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立法院29日舉行8個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依目前各黨團在各委員會席次推估,國民黨、民進黨可望各自拿下8席。

本屆立法院113席立委,國民黨拿下52席,是國會最大黨,民進黨有51席,而台灣民眾黨則是8席,另有2席無黨籍立委。根據朝野黨團的席次比例,藍綠可望在8個常設委員會中,各取得1席召委席次,但外界關注,藍白、綠白是否在召委選舉有合作的可能。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藍白合作後推派的委員會名單,專業性不足,白營除黃國昌曾有4年立委經歷,其他都是國會新鮮人。

吳思瑤說,民進黨規劃的召委名單可以經大家檢視,都落實專業性、資深制,人選都是長期在該委員會,熟悉議事運作,也熟悉相關政策的立委,國會改革是從自身做起,藍白的國會改革都是打假球,只有民進黨是用具體行動,來實踐國會改革的權責相符。2024/02/09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