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3-03 | 自立晚報

立院委員會開鍘 藍綠白磨刀霍霍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立法院各委員會4日起展開會議,藍綠白磨刀霍霍,一場攻防戰開始。其中最引人側目的是交通、內政與衛環。藍主攻食安與金廈衝突;白搶攻司法改革。交通方面,三黨有志一同,特別是打詐愈打愈詐,主其事的數位部最受詬病,爭議也最多,部長唐鳳顧人怨,去留一夕之間。此外健保藥價與電價也受人囑目。

金廈衝突如今變成藍綠委口水戰。綠甲動員護航管碧玲:藍也步步為營,準備好好拷問管碧玲。金廈事件,台灣不能示弱也不能太強硬:中國也不可能讓步,何況死的是中國人。加上美國幕後關切,國會的影響力浮沉,很難善後。國人、媒體都在看三黨立委表現。

陸委會禁團出遊大陸一事也搬上檯面,旅遊業520走上街頭計畫不變,外交國防委員會藍綠對峙升上高點。健保藥價調整,藥廠停產,國人買不到藥,什麼原因?衛環委員會週四也將要求官員備詢。

司改方面,外界看好黃國昌,這是其專長。黃也是民眾黨唯一重操舊業的立委。對於成立特偵組查辦貪瀆,民眾黨心切尤勝於國民黨。司法院與法務部等單位只有剉咧等。

新的國會將有什麼作為?不僅是藍綠問題,國際社會也關心。還有對岸虎視眈眈。對於兩岸議題,賴清德上台後走向,美中都高度關切。 選舉期間也許重內政高於重兩岸,選後持平。兩岸如果曝發戰爭,國會就不是單純國會了:選舉前即有國際媒體提問台灣人對戰爭概念?政府做了甚麼準備?美國當年對日宣戰是經美國國會通過的。

不過,藍白許多新委員確實對議事規則與提案不熟悉。這也弱化了其戰鬥力。例如民眾黨八席立委的個人提案如無法獲得其他委員連署,連基本門檻都做不到,等於做白工。因此藍白合作相當重要。談國會改革固然言之鑿鑿,問題是怎麼做?怎麼達成共識?考驗藍白。

藍白會前都有展開共識營。由老立委教導新立委,教戰守策歷歷在目。結果如何?就看3日即可知。2024/03/03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