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3-04 | 自立晚報

夏立言返台 快艇案「盼還原真相」

【記者黃緒生桃園報導/本報綜合報導】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中,2月29日與中昨中央台辦主任宋濤會面餐敘,他4日凌晨返台說,盼盡快還原快艇案事實,過程中絕無偏袒任何一方。

夏立言2月26日率團訪問中國,展開「新春拜年、關懷交流」之行,他4日結束行程返台,原訂在3月3日晚間9時30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但受桃機跑道維修影響,班機延誤至4日凌晨才抵達。夏立言接受媒體聯訪說,此行早就安排好探視台商,並按照計畫前往廈門、廣州、東莞、深圳,經長安到上海、崑山,最後從杭州返台。

夏立言指出確實與宋濤見面,談話中不免談到兩岸及兩黨的關係,也有談到近日在金廈水域發生的快艇翻覆事件,但雙方各有立場,他除了表達「人死為大」,也希望事件盡快終止,不要再讓惡意螺旋上升,同時盼盡快還原事實,發現事實後才能做出正確的下一步判斷。

夏立言強調,大家都知道海巡的辛苦,也知道檢調單位正在調查中,他不清楚談判過程,國民黨並不是執政黨,也未被授權,事實也不太清楚,只覺得應按照正常程序,盡快還原事實,做出應有的後續處分。

對於遭質疑在過程中較偏袒對岸,夏立言說絕無偏袒任何人,不管在何時、何地都維持一貫立場「還原事實,做出正確的判斷」。

夏立言聲明,外界質疑「每逢兩岸發生緊張事情時,我就會去大陸」,但他的目的是探視台商,台商協會共有154個,目前只去過40個,他也預告「我可能還會再去」,兩岸間永遠那麼敏感、緊張,永遠有那麼多事情發生,所以兩岸之間需要溝通管道,以免雙方因為沒有互信,可能就讓一件小事變成大事。

夏立言表示,國民黨只是以自身立場去關懷台商,如果有機會表達出對於維護兩岸安全和平及繁榮有幫助的話,國民黨很願意做此表達。2024/03/04

快艇案 雙方上層幕後操控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快艇翻覆案,中方及海巡署密會協商逾10次,雙方3日上午再會談,均避談是否有結果。

該案死者家屬與中方代表及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等人自23日起,在金門縣內旅館開設會議室閉門協商超過10次,3日上午9時許於浯江大飯店再舉行會談,約莫1小時後結束,雙方對於是否達成共識或結論仍三緘其口。

據悉海巡署、陸委會等部分人員為準備4日立法院專題報告,於下午搭機返台。

海巡知情人員表示,部分參與協商相關人員4日會大陣仗到立法院開會,4日下午應該不會再與中方舉行會談。另外,該案偵查進度及遺體解剖等方面,金門地檢署表示,目前積極偵辦中,解剖部分已延後,尚未確定日期。2024/03/04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