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自立晚報

福倚禍伏 卓榮泰出任閣揆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發布首波內閣名單。行政院長卓榮泰,副院長鄭麗君,秘書長龔明鑫。賴清德宣布人事之後,跟每次組閣一樣,民進黨內也是歌功訟德,一片榮華景象。

卓榮泰,中興大學法律系畢,他也是這波內閣主要幹部中學歷最低者;副院長鄭麗君台大畢又留學法國。卓榮泰給外界觀感是「面目可憎」;五官面相似乎擠在一起、感覺不夠豁達。

雖然賴清德發布內閣人事之前,極力控制不讓消息提前洩漏,但最後還是由親綠媒體自由時報於9日獨家報導,也顯見賴團隊的保密工作做得還不夠徹底。賴清德盼組成AI行動內閣。奇特的是,這三人都不是科技界出身,他們懂得AI嗎?

事實上,賴清德能用的人馬有限,小圈圈同溫層取暖,格局不大。至於國安、國防人選當然是「蔡規賴隨」,也許賴不想這樣做,卻必須看美國臉色仰人鼻息。至於兩岸事務,更不是賴「這樣做 有麼不可以」。

鄭麗君擔任立委期間,與尤美女等提出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草案,成功推動同婚釋憲案。曾兩度入閣,卸任文化部長後積極推動青平台智庫事務,從政30年持續努力推動台灣政治與社會轉型,充分展現實踐理想的毅力與智慧。

任用龔明鑫當秘書長,當然是借重他的財經專長,龔明鑫本人不是民進黨員,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期間,許多立委提地方計畫找他要經費補助。長期下來,深黯見風轉舵哲學。

外界對新內閣並沒有太多期待。畢竟這不是第一次阻閣,從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閣揆幾乎一年一換,內閣用的人就是那些人;即使少數總統想組聯合內閣,民調顯示多數人反對。這也註定國家紛爭雜亂,富不過三代宿命。一如美國,台灣呈現衰頹跡象。2024/04/10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