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自立晚報

飛絮落花 內閣觀察期3個月

【記者郭穗/蕭文彥/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陸續宣布內閣名單,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1日表示,給予新團隊3個月觀察期,民眾黨該監督就監督。

新內閣交接無縫接軌,也無蜜月期,因為仍是民進黨執政;這也凸顯新執政團隊必須接受人民更高規格檢驗,民意支持度只有4成,少數總統的一言一語都在民意下動見觀瞻。520它能夠舉杯高歌慶祝嗎?

新內閣還有一致命傷;不能出錯。否則必遭口誅筆伐,人民的不滿已達極限,包括缺水缺電等八缺;內政不靖,憂患頻繁。推翻暴政古有先例,何況它那來德政?

10日後,外界對新內閣評價不高。以發言人來說,現在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是台大博士,新發言人陳世敏才普通大學畢業。兩者差很多,外賓訪政院時,還要旁人翻譯。新內閣體質其實是飛絮落花,不穩健。

柯文哲11日早上到雲林縣西螺鎮新社果菜合作社參訪,並接受媒體聯訪。關於賴清德陸續宣布內閣名單,柯文哲說,從2月1日起新國會形成至今,可是新的行政部門要到5月20日才成立,浪費4個月。

柯文哲指出,台灣目前要面對的問題包括缺水、缺電、缺工等,到高房價、低薪,需給新內閣3個月時間觀察,該監督就監督,再予以評論。2024/04/11

新內閣名單 應有5波人事頒布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第一波內閣名單10日公布。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111日受訪說,應當會有5波左右的內閣人事頒布。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副幹事長洪申翰11日召開輿情記者會,媒體持續關注內閣人事議題,包括有報導稱新任陸委會主委將由現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垂正出任;以及民進黨中常委陳茂松為正國會要角林佳龍未入第一波內閣名單抱屈。

吳思瑤表示,邱垂正過去曾任陸委會副主委,加上其學養、專業,是最熟悉對中政策的年輕世代,觀察邱垂正的個性、處事方式及論述政策,也都能感受到他是一位溫文儒雅的學者。

吳思瑤指出,如果邱垂正可望出任陸委會主委,彰顯政府在對中政策方面理性對話、和平的基調,以及彼此尊重的前提,黨團對此有高度期待。

至於林佳龍,吳思瑤認為,內閣前後應當會有5波左右的人事頒布,目前只是第一階段,目前還沒有被公布的,未來都可望在新政府或政治領域中扮演吃重且扛責的角色。2024/04/11

新舊內閣交接 行政院建立聯繫窗口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10日宣布首波內閣人事,新舊內閣將於520交接。行政院11日表示由發言人林子倫建立聯繫窗口協助交接。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10日宣布520上任後,將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組成行動創新AI內閣。卓榮泰隨即宣布未來行政院副院長為前文化部長鄭麗君、行政院秘書長為現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

對於內閣交接是否成立交接小組,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11日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回應媒體提問表示,陳建仁、卓榮泰10日已經通過電話,他也聯繫陳世凱,就行政院經驗交換意見,並且建立聯繫窗口,相信後續交接工作會順利進行,若有相關安排會對外說明。

林子倫指出,自從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包含前行政院長林全、賴清德、蘇貞昌至現任院長陳建仁,包括前瞻建設、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等福國利民、保家衛國政策都順利接續進行、無縫接軌。2024/04/11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