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2 | 自立晚報

年改毗陰毗陽 綠難掩落寞之情

【記者陳金寶/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藍綠陣營12日就年改修法復議案過招,民眾黨團表示,早在院會前就已決議不參與投票,黨團將繼續要求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保證不會二度年改,並依法及精算足額撥補退撫基金。

立法院朝野12日為年改修法復議案過招,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變更議程,否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所提的復議案。表決結束後,戰火延燒場外。

民眾黨團下午透過聲明表示,針對年改議題,民眾黨主張兼顧世代正義,也須維護公教人員權益,年金改革的原則為「訂定基本生活保障」、「漸進式調整費率」、「提升基金管理效率」,相關機制應根據社會整體經濟狀況、薪資、物價水準及國際標準,通盤檢討調整,保證依法、依精算足額撥補,確保退撫基金不破產。

民眾黨團指出,藍綠輪流執政20幾年,對年改皆缺乏長遠規劃,不僅基金管理不彰,更增加去年7月後初任公教人員的老年風險,政府應盡速研擬因應對策。

民眾黨團強調,黨籍立委立場清楚且堅定改革理念,早在12日院會前,已開會決議就對相關程序事項動議不參與投票,民眾黨團將繼續要求賴清德對公教人員退休金落實兩大保證,第一是保證不會二度年改,第二氮案是保證依法且依精算足額撥補退撫基金。2024/04/12

復議案2度平手 韓國瑜關鍵裁決藍年改案付委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立法院朝野12日再度過招,國民黨團提變更議程,否決民進黨團所提的復議案。立法院長韓國瑜表達反對之意,因此民進黨團復議案不通過。

立法院9日召開院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案變更議程,處理國民黨立委林沛祥、張智倫、黃健豪,以及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所提的民國113年總預算解凍報告復議案,因民進黨團反對,經表決4案復議案全都未通過,這也是這屆立法院第一次進行表決。

立法院12日召開院會,換成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案變更議程,處理民進黨團曾於之前的3次院會中,對國民黨團或國民黨立委所提停砍公教年金相關修法版本提出復議,會中藍綠上演表決大戰,台灣民眾黨立委雖有到場,但未加入戰局。

第1案表決時,第1輪表決結果,按贊成的民進黨立委與投反對的國民黨立委平分秋色,出席94人,贊成47、反對47人。會議主席韓國瑜說,按照立法院議事規則第36條規定,重行表決。

此時,國民黨立委、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進場投票,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高喊副院長議事要中立,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則說希望法案要付委審查、回歸委員會專業審查,雙方隔空叫陣,但未有肢體衝突。

第1案進行第2輪表決,出席95人,贊成47、反對48人,贊成者少數,因此復議案不通過,本案報告事項照原做決定通過,即年改相關修法版本付委審查。

第2案表決時出現插曲,第一輪表決結果,出席93人,贊成47人、反對46人,現場民進黨立委響起歡呼聲;國民黨團隨後提出重付表決,表決結果,贊成與反對都是47人,打成平手。

韓國瑜說,本案由主席裁決,本席決定反對,因此復議案不通過,本案報告事項照原做決定通過。韓國瑜語畢,現場國民黨立委響起歡呼聲。

第3案表決時,第一輪與第二輪表決結果均是贊成47人、反對47人,韓國瑜再度表達反對之意,因次復議案不通過,照原做決定通過,國民黨立委所提公教年改修法版本付委審查。2024/04/12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