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5 | 自立晚報

國會改革原地踏步 藍白攻勢猛

【記者郭玉屏/§邀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5日審查「國會改革」相關法案。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說,這是民眾黨優先法案,15日務必要把整個法案送出委員會。黃國昌強調,立法院已召開3次公聽會,許多專家學者都「打臉」民進黨。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副總召黃珊珊等8席立委上午舉行「跳票民進黨 改革別再擋」記者會,宣誓推動國會改革決心,呼籲執政的民進黨,切莫阻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的推動,民眾黨拒絕讓立法院成為行政部門失職的遮羞布。

黃國昌說,「國會改革」法案是民眾黨優先法案,民眾黨正在落實大選時對人民提出的政見與承諾,反觀民進黨執政近8年,總統蔡英文就曾提出建立聽證調查制度,8年來跳票,卻不知反省。

黃國昌指出,如今立法院已召開3次公聽會,許多專家學者都「打臉」民進黨,為避免讓民進黨繼續濫權、混淆視聽,民眾黨團將提出程序動議,讓今天委員會議程審議,務必到完成為止,「15日務必要把整個法案送出委員會」。

黃珊珊表示,民進黨8年來完全執政、一黨獨大,左手行政、右手立法、官官相護、弊案叢生。人民最痛恨的就是疫苗採購的黑箱操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卻甘於淪為行政院的護航者、遮羞布,自我閹割、限縮自己的職權,「民進黨團已經成為修國會改革法案的最大阻力」。

黃珊珊直言,釋字585號中已明確指出立法院有聽證調查權,過去卻沒落實,導致官員備詢時即便「說謊」也不用負責,民進黨主張立法院應有聽證調查權,高喊國會改革,卻只是一再騙票,現在又說民進黨版「提出一些很完整的做法」,卻沒看到國會調查權,故技重施。

民眾黨團強調,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立法院卸任院長副院長禮遇辦法等修正草案,都是民眾黨團推動的優先法案,這會期開議前就已送案。2024/04/15

國會改革法案 七嘴八舌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5日審查國會改革法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盼17日或18日再排審;國民黨立委翁曉玲說,抵制國會改革法案的是民進黨團。兩黨扯來扯去,沒有結論,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5日排審國民黨、民進黨立委及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所提國會改革修法版本。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程序發言指出,國會改革法案是立法院本會期重中之重,也讓朝野對立嚴重,最大爭點在於修法要在憲法框架下,不要毀憲亂政。

柯建銘說,民進黨團有提國會改革修法版本,將於16日過復議期,而且還有很多國民黨立委的提案還沒有進入委員會,希望17日或18日讓所有朝野版本進入委員會後再一起審。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國會改革請走大道、上正軌,不要為快而快,所有修法版本應該要一起併案審查。

程序發言期間,國民黨立委提案,要求停止程序發言及會議詢問,現場藍綠立委唇槍舌戰,扯來扯去,會議主席、國民黨立委吳宗憲裁示休息。

休息期間,柯建銘對在場的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說「沒有用啦」,傅崐萁則說「柯建銘不要掙扎,回頭是岸」。兩人尖銳對峙,氣氛火爆。

提案說明階段,吳宗憲指出,他所提的修法版本相對溫和,沒有很強硬,不須要動不動扣帽子,而且立法權就該監督行政權,這才叫做憲政體制。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強調,國民黨沒有擴權,而是捍衛立法院的職權,真正抵制國會改革法案的是民進黨團。2024/04/15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