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20 | 台灣好報

張采明感謝不分藍綠立委一致相挺司法改革

張采明感謝不分藍綠立委一致相挺司法改革

【記者 吳勝峯/台北 報導】中華經濟報社長暨民間司改國是會議主席團主席張采明,3月15日於立法院202會議室偕同台灣貫徹憲治文明人權協會﹑各縣市公道正義服務協會﹑台灣公民財產權益保障服務協會﹑各縣市犯罪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海峽兩岸生物科技協會﹑大中華新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新觀念資產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百合公義協會等36個團體的理事長,和劉承武檢察官共同召開「心中有被害人司法改革研討會」,該司改研討會,受到朝野各主要政黨立委的高度支持和響應。


張采明感謝不分藍綠立委一致相挺司法改革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左三)與劉建國立委(右四)於司改研討會致詞後,與主辦單位和張采明(右三穿紅衣者)合影。

中華經濟報社長張采明作為該研討會聯合主辦單位,於會後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對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國民黨總召傅崐萁、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洪孟凱、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委員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以及國民黨立委羅智強都在百忙當中,親自出席該司法改革研討會,特表達由衷感謝。代表這些立委心中是「有被害人的」,是明暸人間疾苦的,也代表司法改革是人民心中最深切的痛,更是不分藍綠立委最大的修法共識和朝野最大公約數。她呼籲全民一起站出來,推倒現今司法高牆,讓司法不再停留在象牙塔中,不再違反人民的常識和一般的常理,或成為有權有勢的人巧取豪奪別人財產與尊嚴的工具,以徹底落實司法為民的宗旨和法治國的理想。


張采明感謝不分藍綠立委一致相挺司法改革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右二)於司改研討會致詞後,與中華經濟報社長張采明(左一)握手示意。

張采明接受採訪時表示,本次司法改革研討會能成功召開,最大的功臣是犯罪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副理事長劉承武,劉承武目前也是體制內的檢察官,代表現今司法體制內的改革與自我反省,顯現體制內也有自我糾正的能力,也代表司法界內部的良心。主辦單位台灣貫徹憲治文明人權協會理事長林志豪、台灣公民財產權益保障服務協會理事長賴昇濱,也都是司法改革推動的靈魂人物。

張采明表示,司法之所以越來越向加害人的人權傾斜,而對被害人的人權與感受漠視,主要是因為律師接受加害人的委任辯護,長期為有權有勢的加害人辯護導致司法天平傾斜。而被害人在現有司法體制下,即使加害人被起訴,在被害人並無獨立陳述意見權和法庭座位的情況下,導致被害人在法庭上根本無法與加害人分庭抗禮,或親自揭穿加害人的謊言,被害人幾乎成為不在場的當事人,其訴訟地位和訴訟武器與加害人完全不平等。這種畸形現象,應該列為此次司法改革的重點。


張采明感謝不分藍綠立委一致相挺司法改革
▲國民黨立院總召傅崐萁(左七)和幹事長洪孟凱(左四),於司改研討會致詞後與主辦單位和張采明(穿紅衣者)合影。

此次司法改革研討會中,也將人民聲請法官迴避,卻碰到官官相護的問題點出,司法鐵漢劉承武表示,現下百姓聲請法官迴避99.9%遭駁回,法官迴避制度形同虛設,反而變相成為掩護包庇同僚,因此法官滿意度始終是公務員最低,這是重要原因。劉承武檢察官表示,法官迴避應修正長久以來自己人審查自己人官官相護制度,應由民間公正人士,如教授、律師、百姓組成陪審團,來做客觀審查才能符合一般常情常理常規的客觀標準與普世價值,如此才能打開司法黑箱,只有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陽光審判,才能取得人民的信賴。

張采明並表示,此次前來參與研討會的重量級立委,都有深入研究36個團體的司改訴求,並積極響應。譬如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表示,司法改革是永無止境的,在被害人這一面,當然有關於刑訴、刑法,包括所有特別法、法官法等修正,只有法制面持續改變,才能把所有問題改進,並呼籲大家要一起嚴肅面對。國民黨總召傅崐萁致詞表示,民眾認為司法的可信的只有30%,而且有85%的人相信政治力會介入,並影響檢察官判斷,顯現「司法是皇后的貞操」被人民嚴重懷疑。傅崐萁還指出,身為在野黨他願意用最大誠意,對於國家整體的腐敗,讓陽光穿透,讓貪官腐敗都能一一移送法辦。他感同身受政治、司法的迫害,未來一定會追隨與會同仁的腳步,讓國家能夠回復正常,讓所有的官僚體制能夠回歸法治。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則承諾,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在司法改革方面,希望讓台灣的社會能有更正向、陽光團結的一面。而多個會期擔任司法法制委員會委員、召委的劉建國委員則表示,他深深了解台灣司法沉痾,需要心中有被害人的司法改革,並呼籲法官等司法人員要站在被害人的角度去做慎重審查,然後讓受害人可以得到司法正義的彰顯。張采明說「這些重量級立委的意見,顯現司法改革這條路德不孤必有鄰,是大家共同要努力追求的目標,也是目前不分藍綠,朝野立委最大的共識。」


張采明感謝不分藍綠立委一致相挺司法改革
▲國民黨羅智強立委(中間),於司改研討會致詞後與主辦單位與張采明(右四紅衣)合影。

張采明衷心感謝這麼多重量級立委,在立法院該日有重要法案甲級動員情況下,仍願意親自出席研討會,為司法改革這條路添磚加瓦,也證明司法改革是民心之所向,大勢所趨沛然莫之能禦。但司法改革畢竟尚未成功,且毫無止境,所有致力司法改革的同志都應持續努力,使憲治文明能在台灣充分地顯現,並實現法治國和主權在民與司法為民的理想。(照片影音記者吳勝峯拍攝)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