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4 | 台灣好報

馬英九率台青訪中山大學交流熱絡

馬英九率台青訪中山大學交流熱絡

【本報大陸新聞中心 報導】馬英九4月3日下午率台灣青年訪問團赴中山大學交流,交流聯誼會在中山大學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懷士堂舉行,現場師生互動氣氛十分輕鬆熱絡。

中山大學黨委書記陳春聲教授首先致辭,對馬英九一行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陳春聲表示,100年前,孫中山先生就是在這裡發表激昂演講,寄語青年學生:「古今人物之名望的高大,不是在他所做的官大,是在他所做的事業成功。如果一件事業能夠成功,便能夠享大名。所以我勸諸君立志,是要做大事,不可要做大官」。在演講最後,孫中山先生更著重強調:立志,是要有「大志氣,專心做一件事,幫助國家變成富強」。100年來,孫中山先生親手題寫的校訓——「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一直激勵著一代代學人嚴謹治學、探索求真、矢志不渝為振興中華鞠躬盡瘁。

陳春聲指出,「青年是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創新的未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大百年辦學,一直重視傳承紅色基因、追求卓越品格、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堅持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我們希望,通過今天的聯誼交流,你們能交到知心朋友,結下同胞情誼,在成長的道路上相行相伴相助。我們期待,在未來你們能再次到訪中山大學,到粵港澳大灣區,求學就業創業,追夢築夢圓夢。我們更寄望,你們追尋偉人足跡,傳承中山精神,樹立遠大志向,為振興中華揮灑青春汗水。


馬英九率台青訪中山大學交流熱絡
▲中山大學學生與台灣學子共同表演節目。(照片翻攝畫面)

中山大學校長高松院士表示,中山大學由孫中山先生於1924年創辦,今年恰逢百年華誕。中山大學一直以振興中華為己任。一百年來,學校共培養了各類畢業生80多萬名,他們活躍在全國和世界各地,踐行中山先生「為社會福,為邦家光」的教誨。我們很高興地看到,每年都有不少台灣學子選擇報考中山大學。近十年來,學校共錄取台灣學生近千人,主要集中在醫學、經管、計算機等學科。同學們在校的表現都非常優秀,今天我們也邀請了部分代表來這裡聯誼交流。

高松表示,中山大學很重視兩岸交流合作。學校舉辦的港澳台醫學生暑期聯合夏令營、粵港澳台海洋科學優秀大學生夏令營、兩岸物理大學生科技文化交流活動、兩岸研究生歷史人類學田野工作坊,都已成為連續多年舉辦的系列品牌活動,歡迎有興趣的台灣同學參加。他指出,兩岸一家親,兩岸關係的未來在青年。希望各位青年朋友交流交心、互學互鑒、同心同行,共同感受中山先生的崇高風範和博大情懷,共同追夢、築夢、圓夢,為民族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馬英九致辭表示,今天來到中山大學,見到在座的青年朋友,十分開心,也覺得格外的親切,因為在台灣高雄也有一所「中山大學」,並且兩所中山大學已在2008年就締結為姊妹校,這是非常好的交流模式。他也講了其個人對兩岸青年交流的觀察與想法,從去年帶台灣同學來大陸到邀請大陸高校學生回訪台灣的互動中,他觀察到因為語言相通、年齡相仿,同學們交流起來「渾然天成、欲罷不能」,自然又熱絡,無需催促就建立了聯繫的管道。

馬英九指出,推動兩岸學生交流,是其此行最重要的初衷也是其努力的目標,中山先生在一百年前於中山大學題下的十字校訓「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精神猶在,未來兩岸青年的交流肯定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這點兩岸當局都應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讓兩岸年輕人有更多認識彼此的機會。同時,馬英九也邀請中山大學的老師與同學們能夠回訪台灣,到台灣各地走一走,體驗一下台灣的風土民情。

在交流聯誼環節,台灣同學和中山大學的學生們代表們分別發表了感言,同時還展示了精彩才藝,現場響起陣陣熱烈掌聲。(來源中評社)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