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1-13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單厚之/侯友宜能不接球嗎?

名家論壇》單厚之/侯友宜能不接球嗎?
。前總統馬英九上週五拋出以「侯柯配」和「柯侯配」進行民調定勝負,侯友宜以及朱立倫似乎要聯手否決馬英九提案時,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隨即發聲力挺馬英九,讓政治天平又往馬英九這邊傾斜。資料照。(圖/記者林調遜攝)

[NOWnews今日新聞] 本來已經瀕臨破局的「藍白合」,突然又峰迴路轉。前總統馬英九上週五拋出以「侯柯配」和「柯侯配」進行民調定勝負,侯友宜第一時間給了軟釘子,朱立倫也堅持以「德國制」加計政黨支持度,似乎要聯手否決馬英九提案,但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隨即發聲力挺馬英九,讓政治天平又往馬英九這邊傾斜。

從「黃金會」(黃珊珊、金溥聰)到朱立倫和柯文哲的「政黨協商」,再到朱立倫、侯友宜、柯文哲的三人密會,民眾黨和國民黨一直都在玩chicken game(弱雞遊戲或膽小鬼賽局),看哪一方先踩煞車,避免互相毀滅。前段金溥聰和侯友宜佔上風,讓侯友宜拉開與柯文哲的差距,但當柯文哲喊出「比民調讓3%」之後,柯文哲的民調開始逐漸回升。

眼見柯文哲和侯友宜都沒有踩煞車的意思,馬英九主動跳出來替國民黨踩煞車,主張以民調定勝負。馬英九的主張與侯辦、黨中央相去甚遠,卻和柯文哲較為接近,所以招致「扯後腿」、「助攻柯文哲」之類的批評,前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也說柯文哲是「拿一塊錢跟一千元梭哈」,完全沒有道理。

道理是一回事,政治現實又是另一回事。這次選舉因為侯友宜不夠強,國民黨內一直都有「輪替派」與「黨格派」兩派不同的主張,前者主張應該致力下架民進黨,後者則主張不能因為一時利益犧牲黨格,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金溥聰的「挺著胸膛倒下去」。

理論上這兩派並不完全衝突,如果能夠有效棄保柯文哲,在兼顧黨格的同時,也有機會完成政黨輪替。但無論侯辦或國民黨中央,至今看不出有這樣的能耐和打算,反而頗有點要和柯文哲同歸於盡的味道,讓藍軍支持者在惱怒柯文哲的同時,也更加的憂心。

藍白所有的談判和妥協,都繞不過侯友宜,任何損及侯友宜利益的主張,稍有不慎就會被認為是別有用心,加上「金小刀」的威名,藍軍沒有人敢輕舉妄動,馬英九是唯一能夠虎口拔牙、在貓脖子上掛鈴鐺的人選。原本若只有馬英九一個人主張,侯友宜和朱立倫還可以硬擋,但韓國瑜跟進之後,壓力就大得多。

侯友宜從爭取國民黨提名至今,對藍軍毫無戰功,侯友宜的盤遠小於國民黨,給外界的感覺是「全黨挺一人」而非「一人拉全黨」。過去的侯友宜給人的印象是「拔一毛而安天下,不為也」,雖然是依照黨內程序出線,卻始終欠缺「一往無前」的領袖特質和個人魅力,民調也一直沒有太大的起色。

從馬英九、韓國瑜主張民調至今,侯友宜和國民黨中央一直沒有給出正面的回應,既不說要、也不說不要,似乎要一直拖到時間來不及自然破局。但若不正面回應馬、韓兩人的主張,必然會導致藍軍內部的分裂,未來既不可能找韓國瑜當副手,未來所有「馬侯心結」、「韓侯心結」的文章必然會再次上演,藍白分裂、敗選之責,也會完全壓在侯友宜、朱立倫兩人的身上。

目前多數民調都顯示,侯友宜和柯文哲仍在伯仲之間,若有韓國瑜、馬英九的力挺,侯友宜比民調未必會輸,綠營支持者對柯文哲的仇恨值遠高於侯友宜,「灌票」也未必對侯友宜不利。侯友宜身為主帥,總不能一點風險都不肯冒、什麼都要「博穩贏的」,如果被貼上「怯戰」的標籤,整個藍軍的士氣會立刻崩解;相反的,若敢於面對挑戰,真能擊敗柯文哲完成整合,則又是完全不同的局面。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黃創夏/富貴靠人幫的國民黨嘴臉


名家論壇》韋安/侯柯民調誰強?柯文哲「秋蟬」行動徹底打敗自己


名家論壇》吳崑玉/撥錯算盤卻自以為精明的政治人物們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