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1-16 | 今日新聞

巷仔內/退讓成全藍白合 第三勢力難逃困境

巷仔內/退讓成全藍白合 第三勢力難逃困境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藍白合中退讓的決定令幕僚錯愕。(圖/記者呂炯昌攝,2023.11.16)

[NOWnews今日新聞] 在前總統馬英九的登高一呼支持全民調後,藍白加速整合進程,昨日上午藍白黨主席政黨協商會中達成共識,由民調統計專家檢視評估11月7日至11月17日社會各界公布的民調結果,及國民黨、民眾黨各提供一份內參民調的結果,11月18日將在馬英九基金會公布結果。但是柯文哲退讓的決定令幕僚錯愕,傳出競選總幹事黃珊珊、競辦發言人陳智菡請辭。柯文哲在藍白合中退讓,不只凸顯柯文哲善變的個性,也凸顯第三勢力「一人政黨」的困境。

柯文哲的個人特色是敢言、善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台北市長蔣萬安講話謹慎,甚至被認為是無趣,相比之下,柯文哲則是有話直說,讓他得罪許多人,但也網羅更多柯粉,2014年柯文哲以政治素人的身份參選台北市長,對上有執政優勢的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柯文哲在民進黨相助與中間選民支持下,成功入主北市府,創造一波奇蹟。

但是柯文哲2018年連任台北市長後,因為經常批評執政的民進黨施政,而與民進黨漸行漸遠,當年進市府的綠營幕僚幾乎全跑光,卸任時還有民進黨籍的重要幕僚,只剩現在的競辦主任周榆修。2019年創立民眾黨,主打「超越藍綠」口號,並海選一批俊男美女擔任幕僚、發言人,2020大選贏得5席不分區立委,超越時代力量成為國會第三大黨。

2022九合一選舉,成為民眾黨創黨之後首次地方選戰,民眾黨提名86席,只當選14席,雖然最大收穫是高虹安當選新竹市長,但是這項成績凸顯民眾黨難以跨越都會區,驗證民眾黨還是靠柯文哲光環的一人政黨。

柯文哲善變的個性經常讓幕僚摸不著頭緒,例如柯文哲9月底二度訪美之前,幕僚都認為選舉時間緊迫、經費有限、該見的人都見過,柯文哲應該不會再度訪美,沒想到柯文哲最後仍拍板訪美。

柯文哲在政治立場上更是善變,創立民眾黨喊「超越藍綠」,對藍白合的立場原本也是傾向於不跟國民黨合作參選,對於國民黨提出的初選方案更是一再拒絕,堅持全民調。沒想到柯文哲在馬英九的見證下,對藍白合大讓步,讓黨內主戰派與支持者傻眼。

柯文哲曾說「我討厭蚊子、蟑螂、國民黨」,昨日在《NOWnews今日新聞》舉辦的青年論壇被提問是否變了時回答,他回應說「我討厭蚊子、蟑螂、國民黨,但是更討厭民進黨」,這段話看似可以向討厭民進黨的支持者交代,但是更可能讓更多討厭藍綠的柯粉流失。

柯文哲今(16)日在記者會上重申,對自己的民調有信心,並強調會繼續監督國民黨,看似向支持者喊話,但是18日民調結果出來,若是「侯柯配」成真,民眾黨內可能要面臨兩大難題,一是不滿藍白合的幕僚離職,另一種是黨內政治立場可以接受國民黨的黨工跳到國民黨去,恐將重蹈2004年連宋配,親民黨最終走向泡沫化的道路。

相關新聞


藍白合達共識後美方關切?柯文哲:向美方承諾台美關係維持沒驚喜


藍白達共識後夜會郭台銘 柯文哲:等他心情平復會帶他見侯友宜


列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惹議 徐春鶯:已婉謝邀請提名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