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30 | 今日新聞

吳欣盈被問國籍 黃暐瀚嘆:勿忘公開、透明

吳欣盈被問國籍 黃暐瀚嘆:勿忘公開、透明
吳欣盈雙重國籍爭議,竟回應稱是「跟美國政府的事」,黃暐瀚籲別忘公開、透明初衷。(圖/記者陳明中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副手吳欣盈,被外界質疑是否已放棄美國籍,對此受訪稱「這是我跟美國政府之間的事」,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30)日於臉書表示,最好的回應應該是公開、透明,直接出示放棄國籍證明,並告訴社會各界,這話題其實3分鐘就結束了,質疑這麼大的事情可以「率性回答」嗎?就事論事,無論柯文哲或是吳欣盈,都不該忘記「公開、透明」的初衷。

對於吳欣盈雙重國籍爭議,黃暐瀚表示,第一時間被質疑的時候,吳欣盈與民眾黨競選團隊,最好的回應就是公開、透明,直接出示放棄國籍的證明(賴佩霞已經示範過),並且告訴社會各界「我已經放棄了」,這話題其實3分鐘,也就結束了。但吳欣盈卻說「這是我跟美國政府的事」。

黃暐瀚認為,吳欣盈的回答成全了她個人的隱私,卻無法滿足台灣社會對於一位副總統參選人的要求。根據規定,如果吳欣盈還有雙重國籍,她與柯文哲這組總統參選人將直接失去資格,明年變成兩組在選。質疑這麼大的事情,可以「率性回答」嗎?

黃暐瀚說,昨晚後續吳欣盈去桃園幫賴香伶站台的時候,明確回答她已經放棄美國籍,這不就簡單明暸?很多人在問,都當立委了,還問她美國籍,是有事嗎?解釋就像台灣不許私下擁有槍械一樣,規定不行,不代表大家都照規定去做。2008年前立委李慶安在3月上周刊封面,被踢爆說她有美國籍,李慶安否認。隨後5、6月周刊窮追不捨繼續報導,李慶安都以「已使用中華民國護照出入美國」和「擔任國外公職,即失去美國籍」為由,告訴社會各界,她沒有美國籍。

不料同年12月24日,外交部向美方查詢立委國籍的回函抵達,證明李慶安確實仍有美國籍。隔天12月25日宣布「暫停立委職務」,前後糾結了9個多月,李慶安在擁有美國籍的狀態下,擔任中華民國公職,長達14年。

黃暐瀚指出,所以在面對新聞事件的時候,根據事實、依據法律與相關規定,分析並說明給閱聽人知曉,是最基本的態度,絕不是化身為「藍綠白」各黨的發言人,去幫誰辯護?或攻擊誰?自己的

論述基礎很簡單,認為吳欣盈說法不乾脆,但不能代表她一定還有美國籍,如果還有的話,那麼將會變成兩組總統參選人,就事論事、理直氣和,不管柯文哲或是吳欣盈,都不該忘記「公開、透明」初衷。

相關新聞


吳欣盈嗆「妳當記者問爸媽嗎?」 柯文哲緩頰:外國教育強調自主


吳欣盈稱美國籍「跟美國政府之間的事」 藍委嗆:那就趕快曬證明


外交部要查吳欣盈有無雙重國籍 柯文哲批:就職一年才查是失職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