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06 | 今日新聞

揭IPEF內部文件 徐巧芯批蕭美琴戰貓變寵喵

揭IPEF內部文件 徐巧芯批蕭美琴戰貓變寵喵
徐巧芯批民進黨稱蕭美琴是戰貓外交,其實只是卑躬屈膝。(圖/國民黨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2022年5月23日,美國總統拜登於日本東京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協議,台灣並不在創始國名單中。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徐巧芯揭露一份內部文件可知,其實4月時我方代表包含駐美代表蕭美琴等人,就已經知道萊豬跟福食付出了很多政治代價,但美國仍然不支持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原來民進黨政府吹噓蕭美琴的「戰貓外交」,私下竟是卑躬屈膝,曲意奉承。

徐巧芯指出,2022年4月19日,時任駐美代表蕭美琴、行政院政務委員暨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進行了一場至關重要的視訊會議,當時,美國即將公布「印太經濟框架(IPEF)」首輪談判名單,而台灣沒被納入。當時民進黨政府一反常態,沒有敲鑼打鼓「大內宣」這場會議,反倒是美國貿易代表署發布新聞稿之後,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被動證實,這場會議是由駐美代表處安排,蕭美琴代表也有參與,但台美雙方都避談是否談及「印太經濟框架」。

徐巧芯揭露,一份預定2026年12月31日才能解密的政府內部文件流出,顯示當時這場會議,主要討論的,就是IPEF的內容與進度。而我方訴求的重點,就是:「若我方未被納入IPEF,將與白宮2月發布的印太戰略提及將與台灣強化關係所釋出的訊息相衝突,台灣內部將認為開放萊豬與福食付出政治代價仍無法獲邀,顯示美國不支持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傳聞美國似乎是因為某些國家顧忌台灣加入IPEF將惹怒中國,而不打算邀請台灣,但過去6年我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和東南亞國家有很好的往來,台灣參加IPEF只會對這些國家有利,中國因素不該是問題。」

徐巧芯指出,微妙的是,幕僚幫鄧振中準備的談參,建議鄧振中在開場的恭維場面話之後,直接請教戴琪,IPEF「似乎沒看到台灣在內,這背後原因可否與我方分享?」卻又在同一段寫道:「預期戴琪大使將不會針對我們的問題回覆,而僅表示目前還沒有做成最後決定。」又要鄧振中表達:「我方認為每個國家都有其自身和美國、中國及其他國家關係之考量,但美國既然是領導者,我方期盼美方展現領導力。」「不邀請台灣加入的衝擊是顯而易見的,而且恐怕難以彌補,至於邀請台灣加入,是否真的會導致東南亞國家不敢加入?或者只是一個說詞?」卻又在同一段落提醒鄧振中「預期戴琪大使可能只表示take note我方的觀點,不作其他近一步說明。」

徐巧芯說,根據同一份文件記載,戴琪對我方訴求的回應「完全被命中」,戴琪全程「顧左右言它」,甚至說出IPEF「目前僅達到類似餐廳「試營運(soft launch)」的程度,正努力邁向可正式發佈(official launch)階段。」又說「決策程序複雜且牽涉許多人(many cook in the kitchen)」,就是不願正面回答是否邀請台灣加入IPEF,或者台灣為什麼不能加入IPEF。

徐巧芯表示,當年這場會議的一個多月後,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啟動IPEF協商,首輪13國,沒有台灣,但直到這份文件外流曝光,我們才知道,民進黨政府吹噓的「台美關係史上最好」,吹噓蕭美琴的「戰貓外交」,私下竟然是卑躬屈膝,曲意奉承。賴清德曾經教訓大家,不能「疑美」,但是這樣的美國,不能疑嗎?文件曝光,原來連民進黨自己都疑了,還不跟台灣人民說實話嗎?

相關新聞


李正皓做了這件事兩人決裂 徐巧芯:民進黨這種文化很恐怖


影/聲援徐巧芯!侯友宜批民進黨選舉奧步:不斷揭弊讓他們更害怕


徐巧芯爆選區里長被調查局帶走偵訊 檢調4路搜索、約談8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