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07 | 今日新聞

郭昱晴任反賄選大使!賴競總喊要乾淨選舉

郭昱晴任反賄選大使!賴競總喊要乾淨選舉
賴清德競總今召開「2024總統暨立委選舉反賄選記者會」記者會。(圖/賴競辦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宣傳反賄選,並宣布由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郭昱晴(萬老師)擔任「反賄選大使」。競選總部總幹事潘孟安今(7)日表示,隨著時代的進步,近幾十年來賄選的態樣不斷推陳出新,希望讓民眾更清楚賄選的方式與手法,並了解如何檢舉與杜絕接受賄選,讓全民一起撐起台灣乾淨選舉的天空。

賴清德競總今召開「2024總統暨立委選舉反賄選記者會」記者會,與會人員包含潘孟安、立委參選人吳崢、陳秀寳、林靜儀、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郭昱晴、律師黃帝穎、林俊宏。

林俊宏提到,賴清德全國律師後援會於今年7月成立,目的除了支持賴清德外,也期望透過律師們的集結來維持選舉風氣。他說明,現在集結了許多律師,並於全國及各個地方成立律師後援會及反賄選大隊,地方也會協助組織律師團,律師的功能在於協助處理賄選問題、分析及判讀資料。

吳崢以自己選區為例,他說,他的對手是地方政治世家,其父親、母親在過去歷次選舉中,都曾傳出賄選疑雲,導致中和長期成為「賄選重災區」,選舉倒數破40天,今日成立反賄選大隊,鼓勵民眾勇敢拒絕惡質選風,還給中和市民安靜、公平、公正的選舉空間。

陳秀寳則說,「反賄選、護民主」一直以來都是民進黨秉持的精神,同時她也以多項賄選樣態與手法為例,說明賄選並非空穴來風,而會真實上演,例如與地方樁腳約定,在特定投開票所,招募大量、不合理的監視人員,教民眾以特定方式折選票,開票時即針對折痕計算票數,若最後開票結果符合彼此約定的承諾票數,就會給錢。她強調,賄選金額三、五百,賣掉的卻是地方的發展、國家的未來,希望全國一起拒絕賄選買票,還給社會乾淨選舉。

林靜儀以去年補選為例,包含強迫動員民眾出門投票、在投開票所外監視及記錄,補選結束後至今,期間對手不斷以包車出遊或半免費活動等形式招待鄉親。

林靜儀透露,近期更荒謬的則有地方選民接到假民調電話,詢問選民去年投給誰、明年投給誰,當選民回答「投給林靜儀」時,電話那頭竟以「你都不怕喔」進行公然恐嚇,試圖影響選民投票行為。

黃帝穎提醒,除了傳統賄選外,今年更特別的是境外賄選,如昨日橋頭地檢署發動聲押,透過台灣新住民關懷相關組織,來招待團員赴中旅遊,或是以低廉價格便可出團旅遊,皆為檢調目前所在調查的,其中聲押內容也包括反滲透法。

黃帝穎進一步表示,現階段民眾最容易蒐證的方式就是使用手機,錄音錄影皆可,只要蒐證、提供檢舉並具體破獲,「113年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檢舉獎金最高則有2000萬;另,法務部設有「賄選檢舉專線」以鼓勵檢舉,律師團呼籲全國選民應共同守護民主,共創乾淨選舉環境。

郭昱晴指出,在不分區立委名單揭曉後,她開始在全國各地輔選,時常聽到有鄉親分享自身遭受賄選的經驗,如有鄉親表示,在家裡與朋友聊天,對方突然拿出一尊關公、將錢塞到他手上,要他對著神明發誓;或接到對方陣營所打來的威脅電話、收到陌生人所贈送的禮物等。此外,除了過去的賄選態樣外,中國近年的介選手段也日新月異,如出國旅遊、贈送禮品等,他們不僅將手伸入村里,同時將手伸進校園之中。

記者會最後,潘孟安為郭昱晴披上「反賄選大使」的背帶,並一起呼喊口號「杜絕賄選要記住,乾淨選舉護民主」,希望透過這場記者會,告知民眾賄選的手段與檢舉方式,還給台灣一場乾淨的選舉。

相關新聞


舉「馬王政爭」!潘孟安:王金平選後被丟、侯友宜小心趙少康


對王鴻薇提告!潘孟安:我只是打工的、清廉是從政核心價值


內幕/拚南投兩激戰區!綠打游顥無著力點 拿馬文君「隔山打牛」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