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08 | 今日新聞

蘇震清違反禁令赴高院說明 法官諭知維持

蘇震清違反禁令赴高院說明 法官諭知維持
立委蘇震清為了違反限制出海禁令,前往高院接受調查(圖/記者潘千詩攝,2023.12.08)

[NOWnews今日新聞] 立委蘇震清遭民眾爆料,29日搭船前往小琉球,替接棒參選立委的兒子蘇孟淳造勢。因蘇震清目前身陷貪污案,早就被法院限制出境、出海,期限到明年5月,渡海顯然違反「限制出海」禁令,遭屏東警方通報高院。高院今(8)日傳喚蘇震清到庭說明,蘇震清說他原以為小琉球在屏東境內,不算離開中國民國領土。法官仍維持原限制出海出境的處分。蘇強調,一定遵守規定,未來要去小琉球一定會依規定向法院提出聲請。

蘇震清違反禁令赴高院說明 法官諭知維持
立委蘇震清為了違反限制出海禁令,前往高院接受調查(圖/記者潘千詩攝,2023.12.08)

法官要求蘇震清說明出海當天狀況,蘇震清回稱,他11月29日從東港搭乘大約接近8點的交通船前往小琉球,因他身為屏東縣南區的立委,因公務需要,有責任及義務去做選民服務,當天幫立委候選人蘇孟淳造勢,所以才會去,大約中午又搭交通船返回東港。

法官要調查蘇震清是否知道被限制出境出海,以及他到底出海過幾次?蘇震清說,他知道被限制出境出海,自從被限制後,只有前往屏東小琉球,沒有其他出境出海行為,每次去小琉球都是公務行程,都是選民服務跟會勘,原則上有3次以上。

蘇震清認為,可能是他認知上有錯誤及差異的地方,一直認為是要離開中華民國的領土才算,他認知中,小琉球是中華民國領土,隸屬屏東縣境內,屬於他的選區,強調自己完全沒有要違反的意思,也不了解他去小琉球已經違反規定,希望高與可以維持原強制處分裁定,並取消他前往小琉球的限制。

蒞庭檢察官主張,在2021年1月29日的筆錄清楚記載,蘇震清對於限制出境、出海、限制住居都可以配合,如今又改口稱不知情;台灣臨海、周邊島嶼眾多,3個月前,朱國榮搭遊艇逃亡,且據報載,朱逃亡前多次去港口演練。

檢方表示,蘇震清涉犯貪汙重罪,一審遭判10年,至少4次出海,屢踩紅線,法院每次開庭都有到庭屬於應遵守事項,怎會拿來保證沒有逃亡風險?難道朱國榮逃亡前沒有到庭應訊?

檢察官強調,蘇震清的地方人脈及資源豐沛,還找兒子出來競選,從幾次成功出海就能證明,他有安排逃亡的能力,且屏東比其他地區更容易且更易被掩護,加上3限已經是最輕微的手段,只要他想就能擅自出海偷渡,且出海輔選並非立委職務,蘇震清請求取消限制出海,無必要性、無急迫性,且他明年1月就解除立委職務,更無解除的必要,另外,小琉球12海浬以外非我國領海,更易增加逃亡風險,請求增加具保金額或科技監控。

法官也傳喚3位海巡,了解如何防逃,但海巡說,不是看到人就一一盤查,而是認為可疑的人才會要求出示身分證,坦言一旦上船,後續就無法掌握。

相關新聞


陷貪汙案遭限制出海!蘇震清卻搭船去小琉球 高院12月要傳他出庭


蘇震清違反限海令赴小琉球!海巡署:國內航線安檢僅清點防超載


高院首件國民法官上訴案 他酒駕撞死人判7年2月認太重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