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14 | 今日新聞

綠能翻3倍!COP決議新目標 經濟部回應了

綠能翻3倍!COP決議新目標 經濟部回應了
洪申翰建議,在行政院層級成立跨部會「前瞻技術追蹤平台」。(圖/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於昨(13)日落幕,產出「阿聯酋共識」,其中提出全球再生能源成長為2倍、能源效率提高1倍等,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吳玉琴均於質詢時詢問台灣相關規劃,是否能達成COP28相關期待。對此經濟部、環境部均表示,以現行規劃,台灣有信心能達成相關目標,甚至超過COP期待的成效。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詢問,COP這次針對轉型脫離化石燃料達成共識,希望2030年的再生能源比例增長為3倍,而依據以往資料,台灣2022年再生能源佔比為8.26%,若要達到COP共識期待的水準,至少佔比要達到24.8%左右,詢問經濟部,依據台灣目前2050淨零排放相關規劃,是否能達到此一期中目標?

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目前國發部門希望能源部門能夠在2030年將再生能源比例提高到27%至30%,而COP是採用裝置容量來計算,依據台灣現行規劃,台灣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也一定超過現在的3倍,未來除了風、光、地熱等之外,也會配合水力發電。

不過,除2030年再生能源3倍以外,也有20多個國家在COP28期間提出「2050年三倍核能」的倡議,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詢問,對此環境部的看法為何?環境部長薛富盛則表示,該決議並未在決議中獲得共識,僅有22國,且都是核能產業發展成熟、使用比例高的國家簽署。

此外,薛富盛回應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時進一步指出,台灣要討論核電、讓大家可以接受核電有3個前提,包括「確保安全」、「核廢料妥善處理」、「全民共識」等,在前述3個問題沒有解決之前,「討論核電是假議題」,環境部也關注個學術單位持續研究相關做法。

洪申翰也進一步表示,建議在行政院層級成立跨部會「前瞻技術追蹤平台」,結合國發會、經濟部、環境部、外交部等單位,持續掌握達成淨零的技術和做法。針對加速淨零的新興技術,如能效、氫能,甚至一些新的核能技術都要追蹤。

相關新聞


吳欣盈轟COP28碰壁 外交部反批敏感身分高調前往致中國施壓


COP28達成歷史性決議!聯合國氣候峰會同意「推動擺脫化石燃料」


台灣氣候外交 逢甲碳資產管理師受邀COP28藍區發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