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01 | 今日新聞

副總統辯論/台外交困境怎突破?蕭吳趙回應

副總統辯論/台外交困境怎突破?蕭吳趙回應
2024總統大選逼近,將於1月13日舉行投票,今(1)日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登場。(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總統大選逼近,將於1月13日舉行投票,今(1)日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登場,對於媒體提問,該如何突破台灣外交困境,增加台灣邦交國數量,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認為台灣要用「蹽溪過嶺」的精神,尋找可以突破空間,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則批評外交部是穿國王的新衣,並應注重二軌外交,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則主張要跟大陸談外交休兵。

媒體提問蕭美琴,台灣外交受到中國圍堵打壓,處境艱難,未來該如何協助總統突破困境、拓展外交,若兩岸外交沒改善,又該如何讓台灣投入更多國際組織,另也問趙少康與吳欣盈,批評民進黨外交政策,同樣對面中國壓力,未來如何擴展台灣國際空間,增加台灣邦交國數量。

對此,蕭美琴坦言,台灣外交處境確實非常困難,這幾年她在第一線打拚也遭遇不少挫折,中國一直用他的力量孤立台灣,但台灣要用「蹽溪過嶺」的精神,尋找可以突破空間,跟理念相近夥伴深化關係,未來也會協助 總統擴大深化跟理念相近夥伴的關係。

蕭美琴承認這需要務實,面對困境是現實,務實作法就是以台灣實質需要的議題找尋生存空間,舉例來說,台灣跟美國沒有邦交關係不能簽約,但雙方長期以來存在雙重課稅問題,因此我們透過國會議員專案立法,協助台商在美國布局,有效解決雙重課稅問題,同時也解決許多像是美光、微軟等大型跨國公司擴大在台投資,務實解決大家問題,強化台美合作,增加經濟繁榮韌性。

蕭美琴說,當然國際的參與也是一個重點,所以台灣跟美日澳等理念相近國也定期舉辦GCTF全球合作訓練架構,來拓展台灣跟其他夥伴合作的空間,持續擴大國際參與,做負責任的國際社會一份子。

吳欣盈認為,台灣外交困境,困境是重點,沒有人說這是很容易的事情,她最近去COP的經驗,外交部是穿國王的新衣,被她點破沒穿衣服,她也有準備跟外交部的一些紀錄,會後可以跟大家分享,同時也要求外交部更新和更正官網。

至於若當副手如何協助總統推廣外交,吳欣盈表示,很簡單,首先是國際要注重二軌外交,還有注重雙向貿易協定與交流,台灣已經簽署30幾個BIA(雙邊投資協定)、FTA(自由貿易協定),雖然沒有在許多國際組織,這也沒阻擾台灣在國際上交更多的朋友、實質上的合約簽署。

吳欣盈舉例,就像她有提到央行主權基金,央行說不是台灣不是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會員之一,可是許多央行對央行之間也有簽訂,確保外匯存底在經濟全球破洞是有保險。另吳欣盈主張法規要互通性,像是個資法或是全球最低稅制,只要能跟國際搭上線,能有更多國際投資進入台灣,台灣的重要性會提升,現在若只有台積電護國神山,大家只會想到台積電,應該要想護國群山概念提升經濟,以保護台灣。

趙少康提到,外交部前部長錢復曾說過,大陸政策是外交政策的上位政策,民進黨不相信要去闖,結果丟了9個邦交國,但任何國際組織我們參加了嗎?國際氣象組織、國際刑警組織、國際環保組織,沒有一個組織進得去,叫我們吃萊豬也吃了、核食也吃了,我們進了CPTPP嗎?我們進了RCEP嗎?跟台日、美國簽了FTA嗎?

趙少康強調,第一執政還是要跟大陸談外交休兵,不要再搶來搶去了,無謂的浪費,第二台灣實力要提升,他當環保署長時,台灣經濟還不錯,法國賣了幻象2000、拉法葉給台灣,法國女環保部長要求他到法國去,他沿路從荷蘭德國法國丹麥見了10幾個部長,包含環保部長、經濟部長、財政部長等,很多都在辦公室見,不是外面見,就是因為我們有經濟實力,有實力這些國家就重視,他到到巴西參加地球高峰會,跟美國環保署長面對面開會,馬英九執政時有120幾個免簽國,包含美國,1個邦交國都沒有丟,
馬英九出賣了什麼主權?主權不是好好的嗎?民進黨執政8年獲得什麼主權呢?沒有任何主權獲得。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副總統辯論/趙少康喊開放陸客!嗆「台灣風險來源就是民進黨」


副總統辯論/ECFA被擋下 吳欣盈:民進黨在騙選票


總統辯論/賴清德酸柯文哲「最沒資格講誠信」:藍白合協議都作廢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