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03 | 今日新聞

賴清德倡公布高端合約 陳揆贊同曝最新進度

賴清德倡公布高端合約 陳揆贊同曝最新進度
對於賴清德主張公布高端疫苗採購合約,陳建仁表示贊同,政府也希望能夠提早公布,以昭公信。(圖/行政院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接任閣揆即將滿周年,今(3)日首度接受Yahoo TV《齊有此理》專訪,過程中提及高端疫苗採購成為在野黨攻擊的焦點,對此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主張公布高端採購合約,陳建仁表示,政府也希望能夠提早公布,以昭公信,但上市公司一定要有股東會同意,因此需要經過股東會討論後,才會來決定要不要公布,如果完全沒有這些程序,這才代表高端真的有問題。

對於採購高端疫苗遭在野黨抨擊有弊端,陳建仁今日接受專訪表示,實際上當時疫情來到台灣後,政府認為預防接種是最好的措施,所以就設定了兩個目標,第1個就是國外採購疫苗,第2個就是國內自主發展。台灣的生醫產業其實有能力來自主發展,所以當時就有一個獎勵計畫,3家公司包括聯亞、國光與高端,那這3家就開始進入臨床實驗,只有高端通過動物實驗,還有通過臨床一期,所以才進入臨床二期,那這整個高端的疫苗,在實驗的過程當中,各個結果都發表在世界一流的期刊,而且都有很好的效果。

此外陳建仁說,甚至世界衛生組織也知道台灣因為當時病例數比較少的,沒有辦法進行三期臨床實驗,還把高端疫苗拿去全世界4個國家去做團結試驗,這個團結試驗的結果不錯,並說明根據世界著名傳染病期刊《新興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說明高端在台灣做真實世界資料分析,會發現高端的效益在預防重症和預防死亡的效益等同於BNT跟莫德納,比AZ還好很多。

陳建仁說,全世界學術界還有所有臨床實驗的結果,都指出高端是一個好的疫苗。那高端當時在議價的過程中,確實因為是一個新的疫苗,整個議價當然裡面就有很多的討論,在這樣討論的過程當中,政府都是按照定型化契約來跟高端簽相關的契約,在簽契約的時候,無論是莫德納、AZ或BNT,通通有保密的協定,保密協定實際上不同廠簽的年份也不同,高端只有5年,其他的廠還有比5年更長。

陳建仁說,對於外界稱「封存30年」,這個是完全錯誤的想法,而且完全是假消息,實際上不管是監察院的調查也好,法院的調查也好,因為有很多人去檢舉高端,有60多個案子,還有立法院的委員會,在特別的會議來看高端的情形,也都查閱了這些契約,查閱了這些相關資料,都沒有發現有任何非法勾結。

對於賴清德主張要公開高端採購合約內容,陳建仁表示,CDC跟高端簽約,兩個單位一定要有協商,因為有簽保密協定,且還沒到5年,現在還在跟高端談,是否也同意來公布,當然政府是希望能夠提早公布,以昭公信,而一個上市公司,一定要有股東會的同意才決定,所以也需要經過股東會的討論以後,才來決定要不要來公布。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坦言「年輕票流向民眾黨」 陳建仁盼社會多了解青年政策


陳建仁首度受訪 讚賴清德接地氣、蔡英文讓世界看見台灣


國民黨團提案召開臨時會 邀陳建仁專案報告「公布高端合約」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