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04 | 今日新聞

日本能登半島強震 外交部捐贈6000萬日圓

日本能登半島強震 外交部捐贈6000萬日圓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二)、日本駐台代表片山和之(左二)以及衛福部長薛瑞元主持捐款記者會。(圖/記者邱新博攝,2024.01.04)

[NOWnews今日新聞]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1日時發生7.6級強震,災情慘重,外交部長今(1)日表示,外交部將代表政府捐贈6000萬日圓給予日本政府,另外,行政院也責成衛福部開設賑災帳戶,提供國內外民眾捐款,兩筆捐款將協助日本政府救援以及災後重建工作,期盼受災民眾能早日走出坤靜,恢復日常生活。

外交部今天原定舉行例行記者會,但上午9點臨時改為「支援能登半島震災、為日本加油祈福」記者會,由外交部長吳釗燮主席,日本駐台代表片山和之、衛福部長薛瑞元與會。

吳釗燮表示,今年1月1日的新年期間,日本能登半島發生地震,截自目前已經有73人死亡,蔡英文總統第一時間就表達對日本的慰問,並請他向片山和之代表轉達關心,「僅代表台灣人民和政府,再次向日本受災民眾,表達深切的安保和慰問。」

吳釗燮說,台日關係非常深厚,日本也一直是台灣人最喜歡的國家,「一位日本政界的朋友曾經說過,台灣和日本的關係不能說是朋友,而應該說是親密無家人,這些年來,台灣和日本總是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刻彼此及時伸出援手,的確就像親密的家人一樣。」

吳釗燮指出,向台南和花蓮的地震,日本第一時間就派遣救難專家前來協助、搜救,新冠疫情期間,也捐了420萬劑疫苗,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說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讓人感動不已。

吳釗燮說,為了響應民眾期盼,行政院責成衛生福利部開設震災帳戶,提供國內外民眾捐款,另外,他也宣布外交部代表政府,將捐贈6000萬日圓賑濟災民,政府資金將用於協助日本政府救援、以及災後重建的工作,期盼能夠幫助受災的民眾早日走出困境,恢復正常的生活。

吳釗燮表示,會請駐日代表處,持續和日本的相關單位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準備提供進一步的協助 以及協調後續民間善款的捐贈事宜。

片山和之致詞時說,發生能登半島地震至今,台灣各界人士給日關懷與協助,他表示感謝,災難發生後立刻收到蔡總統為首的慰問,日本人再次認識到遇到困難的時候,在身邊有真正的朋友,這確實令人感到安心,謝謝台灣。

薛瑞元說,台灣與日本民眾一項秉持互相關懷互相關心的情誼,自從地震災情傳出後,就不斷詢問政府如何能夠捐款,所以衛福部接受行政院指示,很快設立捐款帳戶,讓民眾可以做捐款動作,包含中華郵政、國庫局、四大超商,另包含兆豐等銀行都可以捐款。薛瑞元最後表示,希望在事件之後,受災戶能夠得到妥善照護,傷者能夠平息、家屬能夠平復哀傷,度過這次災害。

日本能登半島強震 外交部捐贈6000萬日圓
賑災捐款專戶。(圖/外交部提供)


相關新聞


日本能登半島7.6強震!衛福部啟動賑災專戶 明起開放捐款


能登強震至少73死!女兒回家過年遭活埋 爸爸想救因海嘯被迫放棄


日本能登半島強震增至73死!交通中斷致災區救援艱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