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17 | 今日新聞

住帳棚、兼職賺錢 輕艇選手張筑涵的奪金路

住帳棚、兼職賺錢 輕艇選手張筑涵的奪金路
今年杭州亞運,輕艇激流好手張筑涵摘下我國亞運隊史上首面輕艇激流金牌。(圖/張筑涵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在湍急的激流中,操作划槳一步步繞過標竿,最後順利通過終點線,2023年在中國舉辦的杭州亞運,我國輕艇激流好手張筑涵以109.51且0罰分的傲人成績,摘下我國在亞運隊史上首面輕艇激流金牌。然而,在成為國手之前,張筑涵在基層的訓練階段相當不易,除了國內的訓練資源有限,甚至有時還需要自掏腰包、兼職工作以賺取訓練經費,以提升自我實力達到國際水準,如今才得以品嘗金牌的果實。

輕艇激流是考驗選手全身肌肉協調性的運動,除了仰賴手部划槳,雙腿也需要在輕艇內支撐、維持船身平衡,以此在人工的激流場地中划行,並繞過每一層障礙標竿,力求以最快的速度抵達終點。而我國輕艇激流項目的首面亞運金牌,就是由四度叩關亞運的選手張筑涵奪下。

恰逢而立之年,收穫這個得來不易的成績,張筑涵回首將近20年的輕艇生涯,她表示,「我沒有想過選擇這條路到底值不值得,但既然我選擇了,我就要把它做到最好。」

表情嚴肅、頂著一頭俐落的短髮,張筑涵為了實現自己心中定義的「最好」,在成為國手以前,曾經到日月潭訓練,為了省錢住在帳篷裡兩個多月,也曾自掏腰包到法國進行移地訓練,並且為了維持生計,需要同時兼職國中教練,或是為了增加訓練經費,和其他選手組隊參與龍舟比賽賺取獎金。

之所以會這麼辛苦,除了輕艇的訓練經費本就不貲,光是一台輕艇就要價大約10萬台幣,教練費、場地費也都是必備的訓練開銷,同時國內沒有專業的輕艇激流場地,而且輕艇比賽少、競爭力低,甚至幾乎沒有比賽獎金,要想提升實力,就需要爭取國外訓練,或者參與國際比賽,以此提升自己的經驗值,而這些訓練費用,大多時候就需要由選手自己承擔。

異於其他專項的選手在年輕時專注於賽場,退休後才轉任教練,張筑涵表示,「同時身兼國中教練,就是需要好好安排自己的時間。」由於專任教練的身分同於學校老師,因此張筑涵任教期間的練習,就必須在早上8點以前,以及晚上5點之後。「因為我們不像國外有職業俱樂部,所以很多輕艇選手都需要再找工作來負擔我們的訓練費用,很多人無法兼顧就會選擇退休。」

住帳棚、兼職賺錢 輕艇選手張筑涵的奪金路
杭州亞運輕艇激流金牌選手張筑涵分享,目前台灣還沒有專業的人工激流場地。(圖/記者陳建彰攝)

有成績才有國家經費!基層與國手之間的資源落差

然而,基層狀況為何會如此困難?張筑涵的教練馬健銘就透露,「選手要先有成績才會被國家看見,才會有資源挹注。」而且基層與國手之間的資源落差懸殊大,中華民國輕艇協會副理事長楊明恩分享,獲得亞運金牌的選手,每年可獲得黃金計畫1千萬的經費,但是用在培育青少年選手的「優秀潛力計畫」,每年只有7、8百萬,並且是由各個輕艇項目(如輕艇競速、輕艇激流等)10幾位選手一起平分。

楊明恩解釋,「優秀潛力計畫」可提供全國激流錦標賽的前2至3名青少年選手,參與亞青賽或世青賽前兩個月左右的訓練經費。「但是一個選手一整年的訓練都很重要,只有兩個月的移地訓練經費其實不太足夠。」楊明恩無奈地說,「選手要訓練、出國比賽才能提高實力,才有可能獲取成績,但現在要選手先有成績才能爭取經費,這確實比較困難。」

而對於國內缺乏專業人工激流場地的窘境,楊明恩則是透露,日前在宜蘭縣安農溪的場地計畫,在協會重新遞交設計圖後,有望在近期通過體育署審查,期待2024年初可發包動工。「多了這個場地,基層選手的訓練機會就能增加了,也不必一直跑到國外。」期待能逐漸改善輕艇基層選手的處境。

2023年10月,張筑涵已順利在日本取得2024巴黎奧運的參賽資格,成為台灣首位二度參加奧運比賽的輕艇選手,如今發光發熱,張筑涵想的不只是獨善其身,「我想推廣這項運動,選手數增加才能提高國內的競爭力,才更有機會在國際比賽奪牌得獎!」

划過多年來的逆境、直奔終線,現在的張筑涵不僅放眼更高的舞台,也回到故鄉、提攜後進,期待輕艇激流項目在首面亞運金牌後,有更多的人接力站上頒獎台。

住帳棚、兼職賺錢 輕艇選手張筑涵的奪金路
2023年,張筑涵奪下杭州亞運輕艇激流項目的首面金牌,賽後與中華隊旗合影。(圖/張筑涵提供)


相關新聞


冷門賽事奪牌路1/無經費資源 選手只能斜槓兼職苦拚金牌


冷門賽事奪牌路3/橋牌鴛鴦亞運摘金!身兼醫師自費訓練為國出戰


冷門賽事奪牌路4/卡巴迪男子隊摘亞運首銅 兼差、義賣籌經費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