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17 | 今日新聞

橋牌鴛鴦亞運摘金!曝須自費訓練、為國出戰

橋牌鴛鴦亞運摘金!曝須自費訓練、為國出戰
2023年的杭州亞運賽中,我國橋牌混合團體組好手,奪下中華代表團第17面金牌,而隊中成員范綱維和蔡博雅也是台灣橋牌界的知名夫妻檔。(圖/記者康仲誠攝)

[NOWnews今日新聞] 本屆杭州亞運的金牌榜中,許多人較不熟悉的橋牌項目混合團體組也躋身榜內,經歷2天共計96副牌的循環激戰,最終中華隊以196比185.77擊敗地主兼橋牌強權中國隊,而隊中的默契拍檔范綱維和蔡博雅,除了是牌桌上的好搭檔,也是生活中的神仙眷侶。然而,除了選手身分之外,台灣橋藝選手還需身兼他職維持生計,因為在台灣,橋藝沒有職業贊助,在體育署也僅被列為「全民競技」,選手們要想精進牌技,只能靠自己努力。

「橋牌」是由4個人組成2對搭檔,互相面對面坐在方桌的兩端(東西方或南北方),選手們透過「叫牌」決定合約、再藉由「打牌」來取得贏鄧的紙牌遊戲。不過由於橋牌競技的本質和機率有關,因此需要增加彼此之間對抗的牌數,才能夠呈現出選手真實的橋藝實力,因此一場橋牌的比賽時間幾乎都長達7至9個小時,是一項同時考驗腦力和體力的項目。

「我們的訓練都得在下班以後,也就是我們非常累的時間進行,這跟一般的運動員比較不一樣。」蔡博雅分享,在2018年雅加達亞運飲恨摘銀之後,她和先生范綱維就設立目標,必須在杭州亞運奪金雪恥。然而,除了選手身分,范綱維還同時是一位耳鼻喉科醫師,所以要想維持牌技,只能在下班和休假時間進行練習。

「因為我們是夫妻,所以任何時候都可以訓練、討論,那個時間是無法計算的。」范綱維解釋,橋牌的訓練時間長,是因為除了牌桌競技之外,更重要的是賽後的討論,一次訓練下來就需要耗費至少3個多小時,而當初之所以選擇到診所任職,范綱維直言,「因為診所時間較為彈性,可以更好配合橋牌的訓練跟比賽。」相當於兩人的生活幾乎就是為了橋牌而生。

橋牌鴛鴦亞運摘金!曝須自費訓練、為國出戰
在台灣,多數的橋牌選手都必須身兼其他職業才能夠維持生計,而身為醫師的范綱維,為了確保有固定的練習時間,因此選擇到工時較為彈性的診所工作。(圖/記者康仲誠攝)

不過,由於橋牌在亞運屬於選辦項目,因此被體育署歸於「全民運動」而非「競技運動」,導致橋藝協會不易爭取國家經費,教練沈乃正透露,除了亞運的備戰期間之外,橋藝選手參加亞太盃、世界盃等比賽,幾乎都需要自費參與,而且即使比賽得到名次,目前也只有亞運會有奪牌獎金,其餘的都無法申請,加上國內橋藝人口少,不像國外會有俱樂部,或者企業贊助,因此橋牌選手基本上沒有實際的獎金反饋。

如此情況下,成年組選手想要出國比賽精進實力,除了協會在保險、報名費方面等挹注外,就需要仰賴自己的荷包。范綱維分享,過去曾因情蒐不夠而錯失比賽,因此這幾年來,他們都努力參與國際上各類比賽,本次亞運的摘金關鍵,也是這幾年征戰亞洲盃、世界盃等賽事的經驗累積。而他也舉例某次到摩洛哥出賽,光是機票、住宿夫妻兩人就快要30萬台幣,是一筆相當可觀的開銷。對此,中華民國橋藝協會表示,協會在有限的資源下,會提供選手需要的經費支援,而青年代表隊因無工作收入,所以會盡可能給予全額補助。

非職業選手的參賽困難!難請假、經費少難克服

然而,選手需要身兼其他工作的負面問題,就是在備戰或者參與國際比賽期間,需要大量的請假時間,對許多選手造成出賽時的阻礙,至於選手能否請公假出賽?橋藝協會表示,「由於選手出國參賽並不在公假規定的範圍內,因此能否准假,還要看各個企業的規定,但是現行法規上,並沒有任何強制力要求企業必須准假。」而橋藝協會常年來也一直在可行範圍內提供選手必要協助,像是協助選手請體育署發公假函至選手的任職單位,不過准假與否,還得看各個企業的決定。

至於該如何拓展橋藝在台灣的能見度,增加國家的經費挹注,蔡博雅表示,現在最期待的就是下一屆名古屋亞運也能納入橋藝項目,這樣橋牌就會成為亞運的必辦項目,如此一來,對整個台灣的橋藝環境勢必會有顯著的影響,而這也是橋藝協會目前的致力方向。

橋牌鴛鴦亞運摘金!曝須自費訓練、為國出戰
2023年的杭州亞運賽中,我國橋牌混合團體組好手,奪下中華代表團第17面金牌,而隊中成員范綱維和蔡博雅也是台灣橋牌界的知名夫妻檔。(圖/蔡博雅提供)


相關新聞


冷門賽事奪牌路4/卡巴迪男子隊摘亞運首銅 兼差、義賣籌經費


冷門賽事奪牌路2/住帳棚、兼職賺外快 輕艇選手張筑涵的奪金路


亞運驚奇中華輕艇激流好手出征亞錦賽 力拼巴黎奧運門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