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24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單厚之/傅崐萁不吃虧

名家論壇》單厚之/傅崐萁不吃虧
國民黨立委傅崐萁原欲爭取立院副院長參選資格,卻戲劇性退讓,支持「韓江配」搶立院龍頭,被外界認為他將目光轉向黨團總召選舉。資料照。(圖/記者呂炯昌.2020.05.14)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立法院副院長之爭今天出現戲劇性變化,原本在新科立委座談會前還堅持「假投票的民主制度不能放棄」的傅崐萁,在會中卻突然要大家一起支持江啟臣當副院長,就此確定「韓江配」。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說,需要傅崐萁對議事規則的熟悉來對付民進黨萬年總召柯建銘,似乎是暗示傅崐萁可望成為國民黨新任總召。

表面上看來,傅崐萁是委曲求全、顧全大局,或是因為勢不可為所以不得不退讓,但實際上新國會總召的權力,其實遠遠大於立法院副院長,傅崐萁這步棋一點也不虧。

國民黨推韓國瑜當不分區第一名時,外界就認為韓國瑜必然是國民黨立法院長的不二人選。但正如傅崐萁所說,以往國民黨正副院長人選多由「假投票」產生,韓國瑜過去擔任立委的表現也不突出,因此在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成為國會最大黨之後,黨內並非沒有人打院長的腦筋,若真讓黨團假投票,韓國瑜也未必一定能勝出。

所以韓國瑜措不及防拋出「韓江配」,一方面當然是為了防止傅崐萁選副院長,畢竟韓國瑜、傅崐萁兩人的形象都有爭議,若搭檔參選實在太難看,也會讓民眾黨有拒投的正當性;另一方面,韓國瑜也是跳過正常的程序,坐實了自己院長的位子。最後,韓國瑜還以「假投票」就退選,斷了傅崐萁所有的路。

國民黨這次選舉立委席次大幅成長為國會最大黨,本來就該要力圖振作、回應選民支持,以傅崐萁的爭議形象,國民黨上下都不可能會在此時讓他當上正副院長,傅崐萁雖然試圖一搏,但退選(或敗選)本是意料中的事。

國民黨雖然成為國會最大黨,但三黨不過半的格局下,這任的立法院長其實比歷任的立法院長都來得難做,無論是要維持威望、協調朝野紛爭,都非常的困難。韓國瑜即便選上了,也很難做得好,更遑論是比院長更次一等的副院長了。院長好歹有立法院的人事權,多少能夠做一些事,而副院長就幾乎完全只是一個虛名而已。

相反的,這一次國民黨的總召,權力其實是空前的大。國民黨過去兩屆、八年在立院都是少數,總召不過是民進黨團的人肉靶子,任由民進黨予取予求,狗吠火車也沒有人理。而如今成了國會最大黨,不僅可以和柯建銘平起平坐,部會閣員也都要小心伺候。

如果國民黨勝選,總統就是當然黨主席,行政和黨務都是一條編,黨鞭要完全聽從黨主席的指揮;但在國民黨總統敗選的情況下,黨中央非常弱勢,朱立倫也費了一番心力才確定留任,根本沒有指揮黨團的政治能量,這時的黨鞭擁有的權力才是最大的,也是國民黨真正未來政治攻防的發動機、指揮官。

傅崐萁的形象爭議,當正副院長不合適,但當黨鞭問題就小得多。先不說柯建銘的形象也談不上太好,即便細數國民黨歷任的黨鞭,形象多半也都好不到哪裡去。黨鞭最主要的工作是凝聚立委,貫徹黨的決策和意志,能力遠比其他條件更重要。

在解嚴初期,國民黨的黨鞭經常是一言不合,就得捲起袖子,率領國民黨立委和民進黨大幹一架,以瓦解民進黨的議事杯葛,趁亂完成法律的二、三讀。只是到了馬英九時代,因為有席次的絕對優勢、加上王金平扮演的院長角色,所以大黨鞭其實更像是看著王金平的「監軍」,所以才找了當時相對清新的林益世和林鴻池來當大黨鞭。

國民黨過去兩次立委選舉都大敗,資深立委多數凋零,如今有足夠資歷爭取總召的,也僅有賴士葆、傅崐萁等寥寥數人。傅崐萁在國民黨內是出了名的精明、人和也相對好、手段也靈活,若最終真成為國民黨的總召,和柯建銘間的過招必然十分精彩。對傅崐萁而言,或許比當上立法院副院長更有機會洗白自己的形象。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蕭徐行/國民黨勇於內鬥 怎有未來


名家論壇》黃創夏/綠、白的「年輕選票」殊死爭奪戰


名家論壇》吳崑玉/從希特勒到柯文哲,那些民粹領導人的行銷手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