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1-25 | 今日新聞

天氣乾冷皮膚冒屑!醫曝是「這病」釀禍

天氣乾冷皮膚冒屑!醫曝是「這病」釀禍
26歲女上班族因皮膚過於乾燥,出現暗沈、乾裂、冒白屑的情況。(圖/記者林志怡攝,2024.01.25)

[NOWnews今日新聞] 近期天氣又乾又冷,許多民眾都會遇到皮膚發乾、發紅的情況,一名26歲女上班族甚至因此出現皮膚表面暗沉、乾裂、冒白屑的情況,讓她直呼超困擾。台北長庚皮膚科系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近期這類「乾燥性皮膚炎」的個案增加20%到30%,建議有相關困擾的民眾可以多擦保濕乳液,但若惡化到乾裂、出血,還是建議尋求醫師協助。

一名26歲女上班族長期有四肢與關節皮膚乾燥的問題,冬天時症狀往往更加嚴重,四肢與關節特別容易出現白色的細小皮屑,怎麼洗都洗不乾淨,且皮膚患處顏色明顯變深、表面還有龜殼狀的龜裂紋路,偶爾還會出現乾癢感,即使忍住不抓,皮膚表面還是會自己出現小傷口,讓她超困擾。

黃毓惠指出,天氣太冷時,很多人會出現類似的「乾燥性皮膚炎」情況,輕度患者通常會先以小腿前端有皮屑的症狀表現,但較嚴重者會出現皮膚裂開的情況,也因為這些症狀常常伴隨著癢感、讓患者忍不住想要抓癢緩解,如果產生傷口,可能進一步惡化為「乾燥性濕疹」。

此外,黃毓惠提到,乾燥性皮膚炎患者產生的皮屑比較細小,與乾癬等其他皮膚疾患明顯不同,但「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者」較容易出現此類皮膚乾癢、出現細小皮屑的困擾,而「高齡長者」同樣是好發族群,主要與皮膚表面皮脂分泌減少、導致保水效果較差有關。

若民眾出現疑似輕度乾燥性皮膚炎症狀,黃毓惠說,第一時間先不用急著直奔醫療院所,可以先視乾燥情況來使用乳液,並記得「適量多次」的使用原則,每次擦乳液只要擦到「皮膚表面的屑屑不見」就可以了,且乳液務必選擇具有鎖水達到保濕效果的款式。

相關新聞


寒流減弱很無感!18縣市「低溫特報」 北台灣冷到週末才回暖


寒流來襲!冷到路面「裂開」 新北市府急修三峽大橋


寒流餘溫再凍一天!「全台回暖時程」曝 北部龜速升回20度等這天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